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小姐昨遇假银行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4 新民晚报

  短信骗局屡屡出现。昨天上午,贾小姐就收到一条短信,告知她的一张银行卡在某百货商场消费了几千元,如有疑问可拨打某电话查询。事实上,贾小姐并不持有这类银行卡。随后她致电警方,被告知这是一种短信金融诈骗手段。

  贾小姐告诉记者,短信中称,她的一张农业银行卡刚刚在太平洋百货消费了3000元,如有疑问,拨打农行发卡中心电话查询,电话为51097568。贾小姐糊涂了,自己并没有农
行卡,怎么可能有这么一大笔现金消费呢?但她想到自己曾丢失过身份证,会不会有人拿了去办农行卡?思前想后,贾小姐还是决定打电话查询一下。接通电话后,一位小姐询问了她的姓名、手机号码,随后言之凿凿地表示,经过核对,的确有这样一笔支出,还报出了一长串卡号和申请时间。最后她告诉贾小姐,已经帮她封掉了这张卡,要她拨打另外一个电话报失。

  挂了电话,贾小姐越想越觉得蹊跷,便致电警方,被告知她遇到的是一起短信金融诈骗。据记者了解,类似的短信诈骗已经发生过多次。骗子常常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如果被骗者恰巧持有该银行卡,骗子就会以“卡的信息可能被泄漏”为由,要求持卡者按照他所说的步骤,在自动取款机上进行转账操作。这样一来,持卡者卡中的金额就会部分甚至全部转至骗子的账户中,损失严重。

  记者随后拨打农业银行客服热线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农行目前虽然有类似的手机信使业务,但必须用户本人申请才会开通;其次,此类业务的短信发送方显示为“09”开头的5位数字;最后,开通此类业务的用户每次消费后,农行在发来的短信中都会明确提供与该次消费有关的所有信息,包括卡号的尾数几位、时间、地点、金额等。由于发送虚假短信的人不知道消费者的卡号,所以不会包含这个信息。同时,工作人员建议,持卡人如果对银行卡消费有疑问,应亲自到银行柜台办理,或致电各行的客服热线,不要拨打陌生电话。

  见习记者徐轶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