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前3季度我市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长12.1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15 深圳晚报

  今年前3季度我市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长12.18%

  违规炒作:房价快速上涨主因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深圳的楼市俨然成了股市,牛气冲天!”近段时间以来,在深圳的置业者们都不由自主地发出这样的感叹。在国家和本市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下,今年1~
3季度,我市商品住宅价格依然保持了12.18%的同比增长,南山区的涨幅甚至达到30%。深圳的房价眼下不仅是本城百姓的热点话题,也再度成为全国业界关注的焦点。

  深圳的房价到底怎么了?是“房荒”所致,还是因为炒作,抑或是市场自身的作用?根据近期大量统计数据和我市房地产预警系统,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对当前房价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昨天,该中心主任王锋博士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房价提出了系统的分析。

  总体上涨源于市场自身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近年住宅价格持续攀升,主要还是源于旺盛的住宅需求。王锋分析说,商品住宅需求持续旺盛,主要原因在于,在深圳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下,居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改善住房的需求因此日益迫切。同时,深圳优越的经济环境对外来人口的持续吸引,拉动了城市人口的机械增长,也增加了对住房的需求。

  而另一方面,王锋认为,离开了地域和结构谈房价是没有意义的。他说,随着我市特区外城市化的发展,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导致部分区域房价较快上涨、城市基础设施周边物业升值,从而带动全市商品住宅价格总体呈现上涨趋势。但从区域结构来看,特区内住宅价格仍基本平稳变动,价格上涨更多是市场发展中区域和产品结构不断调整的结果,而不仅仅是供应规模的问题。

  炒作是房价快速上涨主因

  王锋说,虽然年初我市和国家相继出台制止房地产市场违规操作的一系列措施,并取得很大成效。但是,出于利益的原因,一些开发机构下半年仍采取各种隐蔽的手段,违规销售、炒作、囤积房源、哄抬房价,这是造成当前房价较快上升的主要原因。

  他举例说,一个有1000套房子的楼盘,开发商先推出一期100套上市,制造“抢购”局面,给消费者造成房子紧缺的心理暗示,过段时间推出二期100套,再次出现“抢购”局面,房价理所当然地上涨一截,然后三期、四期依此类推,房价因此被人为操控猛涨。

  目前不存在“房荒”压力

  在近期在关于房价上涨的讨论中,“房荒”是点击率最高的一个词汇,甚至有媒体依据个别非权威机构的调查,说我市目前待售商品住宅仅余326万平方米。这种观点是缺乏科学依据的。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最新统计(截至10月31日),目前我市实际批准待售的商品住宅共688万平方米,约68000余套;仅10月份,房地产主管部门就批准预售109万平方米。

  王锋分析,相对于我市每年平均900万平方米的新增住宅需求,目前的待售房源十分充足,并不存在“房荒”的压力。按我市深圳市房地产预警系统有关参数分析,这个供应量也属于较宽裕的正常区间。从绝对数量上来看,即使今后一段时间没有新盘供应,688万平方米的待售量可大约满足9~10个月的市场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