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对禽疫危机的分析应避免两种极端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 国际社会的许多分析专家将目前这场不断蔓延的禽流感危机纳入了非传统安全研究的框架之下。最近一期《学习时报》刊载署名秦治来的文章指出,在非传统安全研究的视角下,人们对这场全球性病毒危机的分析应该避免两种极端倾向。

  一种观点忽视主权国家在非传统安全问题领域中的作用,甚至将“全球治理”作为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最佳途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主权国家仍然是最主要的国际政
治行为体,仍然是最有效的人类忠诚对象。因此,主权国家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和维护个人安全方面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另一种观点认为,随着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逐渐显露,传统安全威胁已经不再重要了。虽然“9·11事件”以后,国际范围内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呈现上升之势,但是传统安全威胁依然存在,这两者通常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

  作者亦指出,沿着非传统安全研究所提供的思考线索,不难发现,

禽流感
病毒
在世界范围内的随机扩散和蔓延提升了世界各国政府对“人类安全”的普遍关注。自从1994年联合国在《人类发展报告》中首先提出“人类安全”的基本概念以后,个人安全已经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制度性保护。作为新安全观的基本理念,“以人为本”折射出国际社会的终极关怀对象是个人。个人安全之所以成为安全问题的核心,是因为只有每个人的生存与基本自由没有受到威胁,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基石才能稳固。因此,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面对禽流感随时可能大爆发的严峻考验,人类获得了重新审视自身安全之重要性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