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部中国影片在美被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50 光明网

  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理事长朱永德称,根据他们的最新调查发现,美国一些网站正在“免费播放”国内十几个制片厂生产的150部左右的电影,国内知名的影片几乎一网打尽。据悉,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已经聘请美国律师事务所调查此事,并将提出法律诉讼讨回相应的权益。

  朱永德说,这些影片是如何进行版权交易的目前还不清楚,不过根据他们的调查,
可以肯定的是权利人也就是这些影片的出品方没有授权、没有转让播映权,因此可以肯定是盗版,“除了电影之外,还有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秋晚会等。”这些影片主要通过链接的形式让用户下载,除此之外,朱永德介绍,在欧美地区还有利用带过去的国内影片的VCD、DVD进行翻录的盗版行为。

  朱永德称,这次的盗版情形是一两个月前刚刚发现的,“虽然有防火墙,这些网站在国内看不到,但在境外就可以浏览,和音像盗版相比,它的覆盖面更大,给我们造成的损失也更大。”

  今年7月13日,为有效保护电影版权,严厉打击盗版家庭录像产品,加强和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与美国电影协会共同签署《关于建立中美电影版权保护协作机制的备忘录》。

  《备忘录》规定:美国电影协会将每三个月向中国政府提交其成员公司的影片及其家庭录像产品的上映发行信息,中国政府根据美国电影协会提供的信息,部署对美国影片的盗版家庭录像产品的打击活动,保护知识产权权益人的合法权益。

  不过,参加《备忘录》签字仪式的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丕民说,《备忘录》中还没有提到如果在美国发现有盗版中国电影的行为时美方将采取哪些行动。

  张丕民说,当时他们也向美方提出,但是因为没有证据表明在美国存在盗版中国电影的行为,因此《备忘录》中没有相应的条款。

  对于在美国发现的盗版中国电影的情况,张丕民说,因为没有看到材料和证据不好发表意见,但他表示如果真的存在盗版情况,电影局肯定会十分严肃地向美方提出。

  张丕民称:“我们很快就可以提出,要求对等的待遇。双方的沟通渠道还是很畅通的。”(刘江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