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鸿基郭氏基金贵州大学助学金"设立运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9日至21日,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教育顾问阮肇基、李家华来到贵州大学,就“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贵州大学助学金”2004年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对2005年的60名申请学生进行考察。借此机会,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了解了“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贵州大学助学金”设立及运作的过程。

  情系贵州教育

  贵州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财力薄弱、经济落后,多年来贵州教育的发展步履维艰。贵州大学是贵州省唯一一所“211工程”大学,也是教育部和贵州省共建的重点大学,我校承担着为全省培养高层次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重要使命,每年都有许多莘莘学子从高考中脱颖而出,走进贵州大学校园,其中来自边远落后地区的经济贫困生的比例约占30%。

  2003年初,春天已经迈着急冲冲的步子赶来了,全国政协罗豪才副主席来到贵州大学考察。怀着对青年、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贵州大学陈叔平校长感到肩上沉甸甸的,他向罗主席介绍了贵州的教育、贵大的发展情况及贵大贫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看到贵州大学新一代充满朝气的高素质人才正茁壮成长,罗主席感到十分欣慰,了解到在贵大有很多缺水的好苗子正期待着雨露的滋润时,他心情显得十分沉重。

  孩子,你们的未来不是梦。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的心里装着贵州大学的贫困学子,经他倡议,并为贵州大学和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董事局牵线搭桥,征得董事局主席郭炳湘同意,积极倡导设立了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贵州大学助学金。

  热心出资助学

  新鸿基地产集团坚持“植根香港、以心建家”的信念,1972年在香港上市,是香港最大的地产发展公司。集团热心公益事业,成立了非牟利团体“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会”,基金会本着育才树人、教育兴国的精神,通过各种灵活的形式资助和参与教育、文化及文物三方面的项目,培育国家未来快速发展所需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深情、热切的倡议,犹如一池吹皱的湖水,泛起了层层浪花。得知贵大有很多优秀学生因经济困难影响学业时,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董事局的成员们非常重视,2003年11月,委托基金会教育顾问阮肇基先生来到贵州大学,对学校的发展情况、前景及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回到香港后,二人向董事局作了汇报。一阵热烈的议论过后,董事局一致同意启动“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贵州大学助学金”。

  2004年9月,阮肇基先生再次来到贵州大学,并与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党委副书记冯晓宪、副校长吴次南、副校长李建军、总会计师杨伟民等学校领导、学生处负责人进行商议,双方拟定了《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贵州大学助学金章程》,签定了《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有限公司捐款设立“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贵州大学助学金”捐款协议书》,决定从2004年起至2013年对我校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的学生进行资助,每个学年新增资助不超过45名新入学同学,即在十年内对我校资助学生的总名额为1530名学生,总计拨款为918万元人民币。

  爱心照亮求学路

  2004年9月,吴良竹等2004级新生以优异的成绩踏进贵大校门,高兴激动之余,他们叹息自己生在穷苦人家,命运不济,很难继续完成学业。正当他们郁闷至极之时,“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贵州大学助学金”即将设立的喜讯传来,他们激动不已。

  “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贵州大学助学金”启动后,我校学生处认真按照《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章程》和《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有限公司捐款设立“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贵州大学助学金”捐款协议书》的相关规定,积极组织落实助学金的各项工作。2004年9月、10月,他们从各学院申请的名单中严格筛选出60名学生,报给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会。12月20日,阮肇基先生一行来到我校对60名学生进行全面考察打分,并将考察情况及分数向董事局作了汇报,董事局最后决定了受资助的45名2004级学生。

  今年4月,适值阳春三月,贵大的天空下,公益的大旗在招展,爱心在飞翔,花溪北校区双馨园四楼会议室举行了“香港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首批受助学生发放仪式”,校领导、学生处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及首批受助的2004级45名学生参加了仪式,45名学生每人获得了6000元/年的资助。

  一片片爱心,一份份深情,一股股暖流,变成了希望的甘露,从香港涓涓流向贵州大学,滋润着我校优秀贫困学子的心田。亮丽的阳光,灿烂的笑容,45名受助的同学怀着感激之情,纷纷向基金会董事局写了感谢信,表示将不辜负“基金会”和学校的期望,妥善用好该项捐赠,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专心完成学业,能学有所成,报效国家,为社会及人民服务。

  让爱心延伸

  爱,是人类最高级的一种情感,爱他人,被人爱,又被视为是人类文明程度的尺度。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会着眼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求所有申请助学金的贫困大学生学习成绩优异(高于所在省份重点分数线20分以上)外,还特别注重学生的个人道德及是否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

  郭氏基金会不但对贫困学生进行物质资助,而且非常注重培养受助学生关爱他人、关心社会的美德。协议规定:受资助的同学需签署一份道义协约,同意完成学业后,若经济能力许可,将通过捐赠方式资助有需要的学弟、学妹。今年4月,45名2004级学生获得此项助学金后,学生处统一以存折方式发放,受助学生亲笔签署确认收讫助学金的收据,银行每月发放资助款500元,以便随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品行表现,并检查受资助学生是否滥用生活费。与此同时,学生处对45名同学进行了建档管理,随时掌握其学习、生活情况,并按基金会和学校的要求提供相应材料。

  蓝天下涌起一片爱潮,郭氏基金会的爱心感染着贵大受资助的贫困学生,他们积极参加各种公益事业,今年“百团万人服务贵州”主题实践活动中,他们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以自己的所学为老百姓服务,将爱心在实践中延伸。

  同走一条路,同拥一颗心。贵大与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积极响应“科教兴国”的号召,我们相信“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贵州大学助学金”的成功运作定会促进我校的和谐发展。

  实习记者 杨 波 梁恒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