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一次性餐具八成不合格 含有害物质可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6:33 华商网-华商晨报

  事件缘由:

  昨日,据《新民晚报》报道,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对一次性餐具明察暗访,发现近50%的产品不合格,其中一些塑料餐具添加了大量废塑料和填充物,遇热或油脂会释放出致癌致病化学物质。

  晨报讯 (记者陈军) PVC保鲜膜风波尚未平息,一次性塑料餐具又遭质疑。

  《新民晚报》关于一次性塑料餐具可致癌的消息是否真实?昨日下午,记者与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宣传处取得联系,一张姓工作人员表示,《新民晚报》所报道的消息并非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目前国家质检总局正在与该报沟通核实消息的来源。

  但据中国包装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董金狮介绍,目前全国一次性餐具有80%不合格,部分餐具含有违禁添加剂,情况严重的可致癌。

  董金狮:八成一次性餐具不合格

  记者获悉,《新民晚报》报道中的被采访者是中国包装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董金狮。随后,记者电话采访董金狮。

  董表示:国家近期内并没有对一次性餐具进行抽查,媒体报道的内容也是2000年、2002年左右的情况。目前全国一次性餐具情况,包括塑料及纸浆等在内的一次性餐具年用量为120亿支,而其中有80%不合格,含有有害物质。国家只禁止使用发泡塑料餐具,而提倡使用一次性可降解餐具,但对既不是发泡又不能降解的一次性餐具则没有明确说法,“这是一次性餐具混乱的原因之一。”

  董金狮指出,“劣质产品充斥一次性塑料餐具市场最根本的原因是,企业对利益的追求导致了八成产品的不合格。重要的是,国家目前对于一次性餐具的标准没有正式出台。”

  记者调查:发泡塑料餐具在沈有售

  昨日,记者走访了沈城街头一些小市场和饭店,发泡塑料餐具和超薄塑料袋的身影随处可见。

  据一家快餐店老板透露,这些一次性塑料餐具在小东、南塔和南二一带都可以买到。

  对此,董金狮说,他在2004年时曾对沈阳的一次性餐具市场进行过调查,沈阳的一次性餐具不合格情况泛滥。

  他回忆,在南二市场的餐盒专卖区,他发现合格产品与不合格产品均有销售,且存在大量劣质有毒餐具。当时就有经销商反映,这些伪劣餐具大多来自天津、河北永清、沧州等地,且由于这样的餐具便宜,销售得也快。

  专家说法:违禁添加剂致餐具有毒

  辽宁省塑料制品检验站一检验专家认为,一次性塑料餐具主要由聚丙烯(PP)和聚苯乙烯(PS)制成,这两种材料本身危害性并不大,但是,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增强塑料的韧性,在生产中大量使用重金属等违禁添加剂,这些添加剂与餐具盛装的食品中所含的水、醋、油等相互溶解进入人体,会危害人体健康,重金属中毒甚至会发生细胞癌变。

  该专家同时表示,我国没有针对聚丙烯(PP)和聚苯乙烯(PS)材料的餐饮具标准,正是由于这一标准缺陷,一些有问题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容易溜进市场。

  沈城质监部门表示,目前,沈城本地塑料餐具生产企业所用原料一般为可降解材料。

  “对于检验出的有害餐具,执法部门会及时叫停。”沈阳市工商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如何辨别有害一次性塑料餐具?

  中国包装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董金狮指出,“有害一次性塑料餐具手摸起来软绵绵的,轻撕就破裂,一闻刺鼻又呛眼,遇热变型又渗漏”。

  同时,有害一次性塑料餐具因为加入大量滑石粉等填充剂,剪碎了扔水里会下沉,一折会出现白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