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耶?非耶?大学生休学支援农村 专访探讨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4 东北新闻网

  沈师学生谢勇模成为全国“休学支农”第二人

  记者专访探讨休学支农得失

  

是耶?非耶?大学生休学支援农村专访探讨得失

  谢勇模是沈阳师范大学3年级的学生。2004年,他忽然决定休学一年,只身到了吉林省去“支援农村”。

  在如今大学生就业的沉重压力下,谢勇模甘愿去做一名支农志愿者,他想干什么,他的真实动机是什么,休学支农是得还是失?

  昨天,今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和新华社信息部联合组织的“兴农村建设实践反思与展望”会议的谢勇模,他作为全国“休学支农”第二人在会上结合自身的经历发言。

  采访并不顺利,谢勇模的普通话不好,操浓重湖北口音的他需要多次重复同一句话,记者才能听明白。

  农村、农业、未来、扶贫、希望,这些关键词一次次地出现在他的话语中。

  来龙去脉

  支农路一波三折

  10月20日,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前新进村秋凉十足。寒风里,谢勇模紧裹着衣领,和周围的农民一起坐着剥玉米。这名23岁的安徽青年,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一年前,谢勇模还是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的3年级学生。

  这一年中,他人生轨迹的变化清晰但不平坦。

  支农计划

  休学一年,支援农村

  谢勇模的经历,与“农村合作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4年寒假,随同学来到吉林农村做实践调研的谢勇模,一下子发现了自己的舞台。“吉林在农村合作社方面走得比较靠前”,这让家在农村,从高中就对农民问题有浓厚兴趣的他感到兴奋。

  谢勇模争取休学的计划就这样开始。他像一个政策宣讲员一样每天跟在老师身后,给他讲什么是农民合作,讲自己的想法,直到老师理解了他。

  与此同时,一场争论在他身边展开。谢勇模的5个室友分成了两派。一派考虑得很现实:早一年毕业,能多挣一笔钱;一年休学,则会给自己造成不少经济负担。另一派则很“理想”,坚决地支持他。

  即使是接收谢勇模的榆树台百信农民合作社的人们,在高兴之余也带着些担忧。

  那个时候,谢勇模确实并不“盲目”。当时榆树台百信农民合作社刚成立,他认为,“和一个合作社从头一起进步,可以让他看到合作社的完整发展过程,积累比较原始的珍贵资料。”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