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在腾飞”—加报2004中国特刊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52 新华网

  特别策划:“中国在腾飞”———《环球邮报》2004中国特刊回眸(2)(记者 赵青 杨士龙)

  2004年10月23日,《环球邮报》用当天的70多个版,100篇文章,从多方面、多视角介绍了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巨大成就与进步。其内容丰富详实,涵盖面大,是一次非常有深度的专题报道。为做此次中国专辑,《环球邮报》动用了3
6位编辑和记者,其中有10位记者前往中国实地采访。

  当天报纸整个头版只印了20个斗大的中文字,每行4字共5行:“雄心勃勃、实力雄厚、烦躁不安、准备迎接、中国世纪”。汉字字行间排着这样一句英文:“如果你不认得这些字,最好开始学吧。一个全球性深刻的变化已经开始,那可是百年不遇的大事,千万别错过。”

  以下是《中国特刊》的精彩文章摘译:

  主旨评论:《目睹超级大国的兴起》

  《环球邮

  报》总编辑爱德华·格林斯朋为这期特刊撰写了评论,题目是《目睹超级大国的兴起》,主要内容如下:

  和你们大多数人一样,我也不认识头版的那些字。我的孩子们也不认识。我,可能还可以同它们擦肩而过,但我的孩子们还可以吗?

  一天天地,中国悄悄进入我们的生活。几个月前,我在多伦多与IBM前总裁郭士纳共进早餐。他跟我讲起几年前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家做客的情景。主宾是中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基辛格对他说:“告诉我,中国什么时候不再是发展中国家,变成发达国家?”那位客人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根据政府的计划,中国将在2050年跨过那道门槛。

  如今,中国比计划的要提前了。正如你今天在本期特刊中将要读到的,“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长征”,气势惊人,影响深远。

  中国正在腾飞。这个拥有13亿人民的国家对世界未来的影响将无人能比。

  今天,《环球邮报》在历史上第一次做这么大的一个报道,也反映出我们的雄心壮志。36名记者工作了几个月,为的就是为当代中国描绘一幅详尽全面、可读性强的画面。他们中的10个人花了几星期时间,走遍了中国各个角落,触摸到各个阶层的人的脉搏。他们带领你们走进中国的工厂、家庭、高楼大厦和简陋小屋、音乐厅、停车场和法庭。

  在《环球邮报》的网站上还有更多:中国人生活的照片,我们记者的录像片段,我们近年来有关中国的报道回顾,以及关于中国知识的小测验。

  我们对中国腾飞的关注不是心血来潮。我们从1959年起就在那里建立了记者站,这在西方报界是最早的。中国故事会继续发展,我们要讲述这个故事的雄心也会随之增长。

  主题文章:《中国在腾飞:做好准备迎接中国世纪》

  如今,一个对外开放的新中国正在崛起。在经过25年迅猛的经济增长后,一个再生的中国正努力重新成为一个强国,也许是唯一的强国。

  无论是朝东部看还是朝西部看,新中国的形象都变得清晰起来。在北京,建筑工地上几十辆起重机直指云霄,熠熠生辉的新式饭店和写字楼顶部布满了卫星天线。当夕阳西下,一轮圆月升上天空,整个城市在霓虹灯的照耀下活力四射。

  经过几个世纪的与外界隔绝和停滞,以及100年的内战、饥荒和外来入侵,中国开始融入现代世界,并决心恢复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和最悠久文明的国家往日的辉煌。

  由于错过了许多时光,中国赶上世界其他国家的愿望强烈。它正勇往直前地向未来进军,它建设着、拆毁着、赚取着、积累着、奋斗着、竞争着。

  过去几年,尤其是今年,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的人开始在日常生活中感觉到中国的存在。多亏了中国,你可以在沃尔玛买到10加元的儿童牛仔裤,50加元的DVD播放机。中国在突然之间成了全球经济的动力。它不仅是世界的新生产车间,生产出世界上1/3的电脑、一半的数码相机和DVD播放机、一半的服装以及2/3的复印机和微波炉。它还是进口大国,去年吞食了世界40%的水泥并推动钢、铜、铁矿、大豆以及石油价格上涨。

  这还只是开始。照这个势头下去,中国将在2016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2040年超过美国。

  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做出了现在看来是20世纪的一个最大胆的决定。他提出了“致富光荣”的口号————这一短语可谓是新中国的象征。这个封闭的计划经济国家开始实行改革开放。

  摆脱计划经济的约束后,中国人迅速展现出在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地的华人所表现出的经商和贸易天赋。他们的活力使中国以光速发展,使一个农业国正转变为一个工业国。

  中国人的好消息对其他国家的人来说也是好消息。

  中国经济的崛起势必导致水涨船高,带动全球收入水平提高。但中国的经济繁荣帮助日本走出了其战后持续最长的经济低迷,并使美国从近期经济衰退中复苏。首先获益的还有加拿大这种资源丰富的国家,可以源源不断地向中国供应纸浆、纸、铝以及其他商品。消费者也是赢家。摩根士丹利公司估计,中国生产的价格低廉的服装鞋子和家居用品已经使美国人节省下了1000亿美元。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任何人,也不会损害他们的利益。

  核心链接

  《环球邮报》与爱德华·格林斯朋

  《环球邮

  报》:创建于1844年,是加拿大影响最大的全国性日报,多次获得加拿大印刷媒体的“奥斯卡奖”————全国报纸奖。《环球邮报》总部在多伦多,全国共有300多名记者编辑。报纸订户30万,周末订户在40万左右。主要读者是政府官员、工商和金融界人士、知识阶层和外交界人士等。在伦敦、华盛顿、巴黎、莫斯科派有记者,在拉丁美洲和非洲也各有一名记者。1959年起《环球邮报》开始派记者常驻北京。爱德华·格林斯朋:加拿大《环球邮报》总编辑、著名政治新闻记者、专栏作家、电视新闻主持人,毕业于卡尔顿大学新闻和政治学系,后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做访问学者,获政治与政府硕士学位。1986年进入《环球邮报》,曾先后任该报驻欧洲经济记者、渥太华分社社长等职,2002年出任该报总编辑。1998年格林斯朋曾随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访华。(杨士龙)(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