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艾滋人群的二十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18 人民政协报

  今年暑假,兰州大学生丁玲、周望等五名学生前往湖北省随州市均川镇对艾滋病患者进行了长达20天的社会调查, 并与他们共同生活。  一次偶然的机会,丁玲在学校图书馆一本杂志上看到对“温馨家园”的介绍,“温馨家园”是她的家 乡湖北随州市均川镇专门为艾滋病患者服务的机构,为全镇登记的约400名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提供检查和救治等医疗服务 。“我没想到家乡有这么多的艾滋病患者!真想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丁玲说。

  在去之前,同学们曾经与丁玲开玩笑的说,回来之前先去

医院进行体检。好朋友也劝丁玲,去那里很危险,要是换成 她们肯定不会去那地方。父母一开始时也不支持,最终,丁玲克服了重重障碍。

  在这二十天里,丁玲深入

艾滋病人群,与他们在一起生活和工作。均川的艾滋病人像平常人一样生活,90%的患者 都是由于家庭贫困,为了给孩子筹学费卖血而感染的。在均川,大家都很清楚谁感染了艾滋病,但大家不会因此而歧视他们。 镇上没有一个人因感染艾滋病而离异,还有健康人明知对方是艾滋病患者还与其结婚的例子。

  均川镇曾查出两例感染艾滋病的儿童,其中一位去年夭折了,另一位叫欢欢,今年8岁,他父亲因卖血感染了艾滋病 ,他母亲被丈夫感染后通过母乳传染给了欢欢,医生说,欢欢只能活到10岁。但是,欢欢乐观向上,努力学习。“我现在最 大的心愿是春节期间能再去趟均川镇,去看看8岁的欢欢。”丁玲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有一次,丁玲与艾滋病患者共同进餐。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男主人很健康,但女主人患上了艾滋病。刚开始时,丁 玲非常害怕,特意舔舔牙齿,因为她的牙齿经常出血,怕吃饭的时候会有可能被感染。她还悄悄的去了女主人的厨房,看看她 的手指有没有被切破。吃饭的时候基本上都在吃花生米、海带之类的素菜,不敢吃荤菜,觉得心里有种怪怪的感觉。谈起那顿 晚餐,丁玲还是心有余悸。“尽管如此,这顿不寻常的午餐让我们终生难忘。”

  谈起这二十天的感受,丁玲说,艾滋病的预防和宣传应该更多地去关注他们的生活,消除普通人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 ,让更多的人关注他们、爱护他们。社会各界可以更多地去关注他们的携带期或者症状不明显的时期,因为这段时期对他们来 说时间更长;过度渲染最后死亡前很可怕的样子,容易造成社会歧视,让人们谈“艾”色变。另外,很多艾滋病患者的家庭状 况不是太好,希望得到社会的帮助,社会可以营造一个平台,在艾滋病患者允许的情况下,公布他们的病情,让更多的人通过 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们。作者/高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