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新划定范围加大补助力度 让更多贫困生上得起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2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祝筱筠报道这个学期开始,无锡市能够享受“两免一补”的贫困学生将全面增加。昨日从无锡市教育局有关部门获悉,今年秋季开始,根据无锡重新划定的“两免一补”范围,补助金额超过今年春学期的200多万元,让更多的贫困生能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无锡市早在2002年就已经出台了一些扶困助学政策,其范围包括一些低保户,
或是家庭突然发生灾难导致贫困的学生。从去年“一费制”实行后,江苏省教育厅和财政厅提出了“两免一补”的概念,即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其主要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今年,无锡为了加大对弱势群体接受教育的扶持力度,有关部门日前重新划定了补助的范围。

  按照有关政策,从2005年秋季起,只要达到以下四个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能享受“两免一补”的政策:城乡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孤儿;城乡持有《残疾证》的学生;持有当地民政部门签发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和总工会颁发的《特困职工证》家庭的子女;革命烈士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无锡还未划定新的“两免一补”范围前,就已经动用了210万元左右,对全市符合条件的贫困生进行了各项补助。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从扩大的范围和补助的力度来看,今年的补助经费会全面增加。

  目前,全市大多数学校已经完成了补助,但是鉴于一些情况特殊的学生和突发事件的发生,这类补助会一直持续到12月底,尽可能保证每个符合条件的贫困生都能享受到政策。

  此外,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能享受“两免一补”,有关部门还将这类扶困助学政策进行了“延伸”。

  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孤儿,也可从今年秋季开始免收学费和书本费,符合“两免一补”政策四类学生如果进入高中也能减半收取学费并酌情提供必要的生活补助。其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视家庭困难情况,给予免收或减收学费、杂费和书本费。少数民族家庭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资助。继续对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免费教育;进城务工子女中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学生,则逐步纳入当地义务教育资助保障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