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采取多项措施防止朱鹮种群感染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一月二日电 (凤音) 记者从陕西省林业部门获悉,该省已对珍稀濒危鸟类朱鹮全面实行严格控制,以防止朱鹮种群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有关人士称,按照预案,在必要时将对朱鹮保护繁殖种群进行整体搬迁,在秦岭中选择生存条件好、相对隔绝的山谷进行保护性放养。

  据了解,朱鹮是一种中型水禽,裸露的脸颊呈朱红色,羽毛洁白如雪,体态秀美典
雅。被誉为“东方宝石”,是当今世界最濒危的珍稀鸟类之一,目前仅在中国陕西有少量分布。经过多年的努力,朱鹮的总数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七只增加到现在的八百多只,其中野外生活的种群数量为三百多只。朱鹮异地饲养繁殖也获得了成功。

  据介绍,目前陕西没有发生高致病性

禽流感疫情,该省珍稀野生动物保护抢救中心现有两百二十七只朱鹮,是目前世界上人工饲养朱鹮种群数最大的基地。为防止朱鹮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该中心采取了八项预防禽流感的措施。包括在中心所在地区设立六个监测点,一旦发现家禽或野生鸟类出现疾病和死亡,立即汇报;一周对饲养网笼及其周边进行两次全面消毒;禁止游客参观朱鹮人工饲养区,尽量减少人类对朱鹮的干扰;对朱鹮的饲料泥鳅,在喂食前进行消毒;将散放的各种雉鸡鸟类,全部进行收容,并注射禽流感疫苗;中心内不准饲养鸡鸭等禽类;派专人二十四小时驱赶外来野生鸟类,防止外来鸟类疾病的传入;定时抽取朱鹮个体进行抽血化验,监控种群健康状况。

  据悉,按照预案,此间工作人员对每一只朱鹮都要进行详细的生活记录,避免其与其他禽鸟接触而增加受感染的危险性。在必要时将对朱鹮保护繁殖种群进行整体搬迁,在秦岭中选择生存条件好、相对隔绝的山谷进行保护性放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