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次性塑料餐具多含致癌物 质监部门对此表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继PVC保鲜膜风波后,一次性塑料餐具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据报道,近几年,国家质检总局在对一次性餐具明察暗访时发现,近50%的产品不合格。其中包装速食食品的一次性塑料餐盒、餐碗和托盘等问题添加了大量废塑料和填充物。

  塑料餐具被质疑含毒

  原载11月2日《新民晚报》的这则报道称,国家质检总局近几年发现,近50%的一次性餐具产品质量不合格。其主要问题是添加成分容易致癌。

  这则报道援引了中国包装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董金狮的观点。据董金狮介绍,一次性餐具合格品中,聚丙烯的用量要占到70%到80%,其余为填充剂。但许多厂家在产品中添加的滑石粉、碳酸钙等竟超过了50%,这就导致餐具中的醋酸严重超标。

  今年7月份,董金狮随同质检、工商和中央电视台前去查处天津市定海县的一家地下工厂。经检验,这家工厂使用的原料竟都是废弃的塑料,同时,还大量添加了国家明令禁用的工业石蜡等有害物质。这些违规添加的大量废塑料和填充物,遇热或油脂会释放出致癌致病化学物质。董金狮同时表示,超市里面的华龙、统一等品牌方便面的塑料包装盒也多少存在问题。

  质监部门对此表示关注

  昨天傍晚,市质检所轻工室陈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次性塑料餐具是否含有致癌物质,需要由相关检测数据来说话,他们将关注这方面的动态。但滑石粉、碳酸钙这些物质肯定是对人体有害的,“建议市民到超市选购一次性塑料餐具,这些塑料餐具大都有合格证明”。一些街头小贩骑车兜售的塑料袋等最好不要买。

  记者从南京市质监局了解到,质监部门负责对生产环节的监控,“目前南京市的一次性塑料餐具生产企业很少”。据介绍,我市的江宁开发区有一家生产密胺餐具的企业,但是并非一次性餐具。

  另据记者了解,两年前,一次性泡沫餐具比较流行,一次性塑料餐盒一直没有形成气候。主要原因是成本,一个泡沫快餐盒只要三四分钱,后者成本则比较高。

  ■新闻附件:如何辨识是否有毒

  有毒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初步特征有:手摸软绵绵,轻撕就破裂,一闻刺鼻又呛眼,遇热变形又渗漏。同时,有害一次性塑料餐具因为加入大量滑石粉等填充剂,剪碎了扔水里会下沉,一折会出现白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