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明代到今天 新地标游让人领略南京古典现代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家中来了朋友,单位来了客户,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他们领略到南京的古都新貌呢?一直以来,很多市民多选择夫子庙之类的景点,这难免给人留下“老三篇”的印象。日前,南京市规划局设计的一条“新南京地标游”解决了这种尴尬,让人眼前一亮。

  新线路串联老城新区

  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目前不少旅行社推出的“南京一日游”线路繁杂,主要集中在梅园新村、玄武湖、朝天宫、雨花台、中山陵、夫子庙秦淮风光、瞻园、中华门城堡、明孝陵等一些老城区景点,更多反映的是古都文化,对现代化的南京景观表现不足。

  规划部门日前端出的“新南京地标游”与通常的“一日游”有所不同,更多融入了城市新元素,把游览范围适当放宽,此前鲜有人去的河西新城区已成为游览的重要场所。

  地标游全程约40公里

  规划部门所设计的“新南京地标游”全程约40公里,行程大致如下:从新模范马路出发,经过玄武湖隧道,出了隧道后,可以看到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然后上龙蟠路至太平门再上龙脖子路,前往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游玩后前往中山陵参观。出中山陵,上中山东路,到梅园新村纪念馆和总统府参观,然后走太平北路到北京东路前往台城,游玩600岁的明城墙,再至鼓楼去北京西路,到石头城公园游玩,然后画舫泛舟外秦淮河。

  游玩外秦淮河后,通过赛虹桥立交前往奥体中心参观游玩,然后前往绿博园参观游玩。再上扬子江大道,一边开车一路欣赏江景,再回到模范马路。

  新地标游让老外惊叹

  南京规划局综合处王宇新处长介绍说,不少城市规划方面的权威来南京总喜欢走走看看,这条线路集中了南京古都新貌,尽显山水城林,屡屡受到好评。上周前来南京参加“中国-瑞士城市规划研讨会”的专家,在参观完这条线路后,代表团团长瑞士联邦理工大学Willy Schmid教授在会议开幕式开心地说:“我惊叹南京的城市之美。”

  百余亿资金打造新景

  记者发现,“新南京地标游”不仅串起了几大景点,还是南京这几年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也是集中展示城市建设的重要门脸。

  其中,绿博园投入15亿元,奥体中心投入约21亿元,玄武湖隧道投入8.37亿元。而中山陵环境整治、外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已经取得初步成果,预计一共要投入60亿元。加上一些重要的道路建设,这条旅游线路上的城市景观投入总额将远远超过100亿元。

  相美链接

  “新南京地标游”解说词

  景点一:明孝陵

  明孝陵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坐落在紫金山南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邻梅花山,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也是我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明孝陵修建工程从洪武十四年动工,于洪武十六年完成了陵墓的享殿等主体工程,到永乐十一年整个陵园建筑才告结束,前后历时32年,动用10万军工。2003年,明孝陵被列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景点二:中山陵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它坐落在南京市东郊钟山东峰小茅山的南麓,西邻明孝陵,东毗灵谷寺,傍山而筑,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层层上升,气势宏伟。

  中山陵由中国近代名建筑师吕彦直设计,结合钟山的雄伟形势,牌坊、陵门、碑亭、祭堂和墓室,通过大片绿地和宽广的通天台阶,连成一个大的整体,显得十分庄严雄伟,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第一陵”。

  景点三:外秦淮河风光带

  外秦淮河及其所依托的明城墙,形成了城河一体的风貌,是南京城市中独特的景致。南京市人民政府以“一条流动的河、美丽的河、繁华的河”为目标,以“情怀秦淮”为总策略,投入巨资,着力打造自然的滨水岸线,形成了河口公园、草场门公园、石头城公园、小桃园公园、中华门城堡公园等一系列重要景观段落。

  景点四:南京奥体中心

  南京奥体中心是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主赛场,是江苏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社会公用事业项目,也是江苏省“十五”期间政府大型投资建设项目之一。南京奥体中心位于南京市河西新城区中心区域,其西南部是南京地铁一号线终点站,规划中的地铁二号线在其东面。奥体中心占地面积89.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