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评论:帮农民就是帮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09 中国财经报

  □

  齐玄江

  在南方,现在正是秋收农忙时节,据闻,在武汉,每年这个时候,郊区的种粮大户都要到城里来请那些下岗职工去帮助他们秋收,一天的工钱可达百元。这件事令人感到新奇
。以前都是农民到城里去打工,现在反过来,城里人也开始到农村去打工了。

  这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变化,但是,见微知著,这背后,是否有着更深刻的含义?

  近些年来,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异常重视,这两年出台的“一号文件”都是针对“三农”问题的。虽是如此,但在社会上,人们对“三农”问题的重要性的认识,似乎更多地还是停留在“帮扶”上。在舆论上,我们听得最多的,是“城市反哺农村”、“让广大农民受惠”、“扶贫”、“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等等。似乎让人觉得,农民是我们社会大家庭中的一个穷兄弟,他们的日子太难了,需要我们去帮帮他们。很少有人想到,农民的生活好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发展到必须靠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时候,换言之,如果我们不能扩大内需,我国经济就难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势必会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

生活质量。而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我国拉动内需的必由之路。由此可以看出,农民穷了,我们大家生活都不会好过,农民富了,全国人民生活才会“更上一层楼”。

  从就业的角度来看,随着我国现代化生产水平的提高,一些行业和产业所能吸纳的就业人员会越来越有限,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而另一方面,我国每年都有几百万的大学生、研究生走向社会。两个方面相互作用,势必造成我国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城市根本吸纳不了如此多的人才,更不要说还有大量的下岗职工。只有广大的农村发展起来,让大学生们有用武之地,才能吸引他们到农村去创业,才会迎来又一个“上山下乡”的高潮。武汉发生的事情已经显露出了这方面的苗头。

  俗话说,一张桌子,短一条腿就立不起来,农村,就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短腿”。因此,我们不能再站在“扶贫”、“施惠”的角度,而应站在全局的高度上来看待“三农”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尽心尽力来为农民办实事,将党的农村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要知道,帮助农民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