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报“走工棚”报道带来改观 政协委员:监管脚步不能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15 黑龙江日报

  本报2日讯今天上午,哈市政协领导和部分政协委员与哈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哈市建委主要领导,就10位委员提出的《农民工生存环境令人堪忧》提案办理和巩固农民工生存环境改善成果举行座谈会。政协委员一致呼吁,哈市农民工生存环境改善的成果来之不易,巩固和扩大成果的难度更大,加强监管的脚步绝对不能停止!

  会上,提案人王述强、褚先顺委员说,今年春天与《生活报》记者“走工棚”时看
到的情景令人震惊。11月1日,委员们再次走进工棚,看到农民工生存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这一切太令人欣喜了。如何加强监管、防止“回生”,应该摆上主管部门的日程上来,不能让在哈市打工的60万农民工流汗再流泪。

  提案人刘连仲、万利民委员认为,委员和记者“走工棚”行动引起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随之带来了20多个部门的联动效应,此次行动最大受益者是广大农民工兄弟,通过这次行动,政府的形象高大了。两位委员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研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培训机制和专门的维权组织机构。

  赵立新委员建议,尽快开通劳动保障服务专线,让农民工享受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建立监管部门与媒体互动机制,“走工棚”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宗林委员说,巩固农民工生存环境改善成果必须从工程发包源头上抓起,把农民工生产生活环境作为工程招标的重要内容来约束;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对目前劳动监管人员少、任务重的具体问题,政协委员还将继续提交提案,以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

  哈市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主任何甫声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关注农民工生存环境的改善:以点带面,重点放在面上,推进农民工生存环境的普遍改善;抓吃抓住,重点放在抓工资兑现上;抓制度抓管理,重点放在严管严罚不诚信企业上,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哈市政协副主席王华放最后强调,哈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哈市建委对委员提案非常重视,办理情况令人满意。哈市农民工生存环境得以改善,是市领导重视、各部门协同行动、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结果。改善农民工生存环境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件事要持续地抓下去,可以借用各种社会力量共同监督。

  ●3月17日,本报记者与鲍功民等10位政协委员开始了“走工棚”行动,一个月的时间里,本报发稿万余字,真实反映了广大建筑业农民工的生存环境。随后,10位委员关于《劳动强度大,工时长,吃住差,农民工生存环境令人堪忧》的提案递交到市政协。

  ●3月下旬,哈市建委主持召开了各区及开发区建设局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下发了《关于改差施工现场民工生活环境、强化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4月初至5月底,对市区已开工或复工的323项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进行检查,停工整顿52项,限期整改83项。

  ●7月27日,建委与市卫生局联合召开黑龙江省奔驰建筑公司食堂卫生、文明施工管理现场会。

  ●6月16日至7月31日,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联合市建委、市规划局、市监察局成立了联合检查组,对市区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纳情况,劳动合同签订和工资发放情况,下达整改通知137份。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