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中考 读书郎频出“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16 新闻晚报

  对食物没有需要、总是梦见迟到……本周是申城中小学的期中考试周,不少学生因为对考试的恐惧而出现各种奇怪的生理和心理“状况”。

  厌食失眠亢奋像超人

  今天就要面对期中考试的第一门课:语文。申城中心城区某校高二学生小许昨天提
前进入“超人运行状态”,因为这几天,小许不吃早饭不觉得饿,晚上整夜不睡不觉得困,白天还特别亢奋。小许妈妈非常担心,怕小许考完之后一下子垮掉,尤其目前他只有高二,一场小小的期中考已经“亢奋”成这样,如何承受一年后高考的压力?

  总是梦见考试没带笔

  小许的同学晓伟坦言,虽然到了高中,大大小小的考试也经历了不下百场,但听到那两个字依然条件反射式地“心里一紧”,特别是期中、期末这样的大考。考前几个晚上,晓伟总会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噩梦,比如早上睡过头,错过了考试;考试的时候没带笔,同学都不肯借给他,往往是半夜惊醒。

  高一学生小张一直为自己不是“考试型人才”而耿耿于怀,平时成绩很出色,但一到考试就犯头晕。严重的时候,会频繁上厕所,手脚冰凉,脸色发青,甚至有种透不过气来的窒息感觉。而他的同学小王考试前夕常在寝室里坐立不安,并不停地找室友说话,被室友称为“苍蝇”。

  开朗男生考前变“爆竹”

  初三学生小李平时是一个幽默、开朗的男孩,和同学相处得很融洽。可是了解他的同学们都知道,考前两三天最好别惹他,因为他几乎变成一根“爆竹”,要么沉默寡言,要么就为一些琐事发脾气,而且还特别爱钻牛角尖。

  其实,过后小李也承认自己态度不好,但他就是控制不住火一般乱窜的情绪,似乎不找茬发泄出来,自己就要爆炸了。

  [专家支招]确定适度目标积极自我暗示

  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认为,从这几位同学在考前的表现看,情绪都比较焦虑,而缺乏信心正是焦虑的根源。要消除这些症状,目标的自我设定很重要。考生要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实力和心态情况,在正确衡量自己能力的前提下确定适当的考试目标。同时,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运用积极暗示进行心理调整,强化信心。如,“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能成功!”等。

  国家心理咨询师陈默告诫,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情舒畅的前提。合理的膳食安排和适当的营养调配有利于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相关链接]4招缓解临考紧张

  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叶斌

  ●呼吸调节法:双眼只看一个固定目标,做深而均匀的呼吸,可调整心率,使自己平静下来。进考场后,如紧张可以尝试此法。

  ●松弛训练法:微闭双眼,身体坐正,全身放松,有意识地使呼吸减慢,慢吸慢呼,用腹式呼吸的方法,让“思想”随着气流上下。这样,情绪就会很快平静下来。

  ●愉快冥想法:闭目养神,回忆一件令自己十分愉快的往事,使自己超脱紧张的情绪。也可以想象,自己在考试中已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这种想象来消除紧张心理。

  ●自我暗示法:可用简短、有力、肯定的语句反复默念:“我的能力很强”,“我一定会考好”,“我一定会胜利”。选择以上任何一句反复默念几遍,以自我暗示的方法来稳定情绪,也可排除紧张。该方法使用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考试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