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非公经济组织人才工程实施引进11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11月2日消息(记者章恒) “浙江省非公经济组织人才工作推进工程”实施一年多来,全省引进各类人才11万人。今年继续推出八项举措,服务浙江非公经济。

  非公经济已成为推动浙江省 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有数据显示,非公经济在浙江每年创造的增加值、税收收入和解决就业等方面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二。2004年,浙江有183家企业入闱全国非公企业500强,占36.6%。

  2004年5月,浙江省人事厅提出并组织实施“浙江省非公经济组织人才工作推进工程”。实施一年多来,引进各类人才110744人,其中从外省市引进17818人,高级职称、硕士以上学历人员达2400余人。到2004年底,全省非公有经济组织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239万人,占全省三支队伍(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人才总量的66.4%,

  目前,浙江省继续推出八项举措,服务浙江非公经济。

  一是加强引导,增强民营企业家大力开发人才资源,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省人事厅将于今年12月份在杭州举办“2005浙江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和人才战略论坛”。开展“有奖征集浙江省经济发展模式与人才战略金点子”活动

  二是搭建平台,积极为非公企业引进急需人才。11月12日、12月8日,省人事厅还将组织全省部分知名非公企业赴北京、上海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为非公企业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和核心技术人才。

  三是结合非公经济特点,开展非公经济组织人才评价工作 。对于非公经济组织中的高级管理人才,凡具有一定条件,并有经营管理能力和突出业绩的规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不需具备中级资格,可以直接申报评审高级经济师。去年,浙江省已经使200多名非公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获得了高级经济师资格

  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浙江省非公经济人才培训基地。今年11月,省人事厅将于清华大学合作,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建浙江省非公有经济人才培训基地,并签定“浙江省民营企业高层管理研修班”合作协议。

  五是利用国际人才市场资源,积极帮助非公企业引进国外人才智力。组织民营企业赴国外招聘人才,协助民营企业招聘国外技术专家

  六是加强与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非公企业技术创新, 建立人才智力交流合作的“互动、互补、互促、互利”机制。组织全省50—100家知名民营企业赴中科院、著名高校(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为主)开展高层次人才智力交流合作活动。会同省科技厅,与中科院签定人才合作协议,到中科院物色相应人才到浙江企业挂职和开展项目合作

  七是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非公企业去就业创业。推广宁波、温州、嘉兴等市经验,选择一批民营企业作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要积极为到民营企业作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要积极为到民营企业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人事关系转接、档案管理、户口挂靠、职称评定等服务。会同教育、劳动保障、科技等部门督促民营企业为本单位高校毕业生办理基本社会保险、签定劳动合同要逐步实现人事、劳动、教育就业服务网络的对接,实现省市县就业信息资源的共享, 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服务提供方便。

  八是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非公经济组织提供更多的技能人才。重点在机构制造、医药、服装、建筑、能源、交通、环保、电子信息等领域实施高级技工培养培训计划,组织大规模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加强与东三省的联系与合作,利用东三省的制造业优势,加快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同时也可以通过组团招聘方式为全省民营企业引进本省紧缺急需的高技能人才,缓解民营企业对高技能人才需求旺盛与社会供给不足的矛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