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小形象托起大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11月3日电(记者苏万明)三位年过六旬的浙江游客到青岛海底世界游览,由于不知道按海底世界的规定可以享受半价优惠,每个人都买了100元的全票。正在门口检票的王莉主动将优惠规定告诉了三位游客,帮他们换票退款,并陪伴他们一起游览。王莉的行为让三位游客既出乎意料又大为感动,事后他们一起给青岛市市长写了一封信:“我们向您和青岛市民表示感谢!”

  王莉从此被大家称为青岛海底世界“微笑大使”。她做了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为城市赢得了“大形象”。近几年来,青岛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大力实施“培育城市精神”“推进人文奥运”“创建学习型城市”三大工程。广大青岛人群起响应,一个个感人的人物、故事就像一颗颗闪亮的珍珠,辉耀着青岛这个文明城市的大形象。

  “微尘”自10月16日获得第二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称号后,已经成为青岛无价公益品牌,成为文明的青岛人的代名词。“微尘”原是青岛的一名女性,她的善举首次引起青岛媒体关注是2004年底印度洋发生海啸时。此后,“微尘”影响了一批人,青岛红十字会此后收到的434笔社会捐款中,不透露姓名的占一半,以“微尘”、小小“微尘”、微粒等名义进行个人捐款的占到了十分之一多。众多青岛人开始以“微尘”的名义弘扬人道、博爱和奉献精神。以下是“微尘”一笔又一笔的捐款原始记录:“微尘”在非典时期捐款两万元,新疆喀什地震捐款5万元,为白血病儿童捐款1万元,湖南灾区捐款5万元……连驻青的外国友人也加入到了“微尘”群体中,他们捐款救助十余名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20名白内障老人,为红十字敬老院捐助轮椅10辆,捐款救助优秀红十字青少年44名,捐赠价值15万元衣物,救助白血病患者……

  以上这些都只是青岛人文明实践的冰山一角。目前,青岛市有近千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占全国获奖数的20%左右;非典期间,青岛市民向北京献血19.1万毫升,占全国向北京献血总量的四分之一。青岛市永青苑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爱真创建了“有事您就说、我来帮您做”社区服务品牌、创造了社区大融和。2万多青岛退休老人自愿组成文明巡访团,督导社会文明、架起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被誉为“布衣钦差”。青岛长途汽车站“情满旅途”“交的是朋友、运的是真情”,感动了旅客,迅速走向全国,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成为我国道路运输业的第一个注册商标。大泊子村村民于桂霞为了让刚入伍的儿子安心当兵,向儿子隐瞒了丈夫去世的消息,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兵妈妈”。其他如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23岁护士谢振华和“后来人”王安正、李梅、王恺,10年无偿献血数十次、达1.5万毫升,最终含泪告别献血车的万雪芳,热情服务的“公交张锋”、承诺品真价实的“海滨小金”、“品牌护士——贾慧卿”等文明形象,似群星璀璨、数不胜数。

  群众行动起来,青岛的市政机关自然不甘落后:去年8月7日,青岛五四广场格外热闹,青岛市直机关的64个部门,近千名公务员在这里向市民面对面地推介他们的54个服务品牌。现在,走进青岛市政府办公楼,社会与劳动保障局的“真情相助”、人事局的“人诚事公”、青岛市统计局的“市情信达”……几乎每一层楼都可以看见醒目的政务品牌,前来办事的“主人”享受到“公仆”的“忠诚服务”。

  如日月相随,似群星灿烂,青岛这颗耀眼的明珠时时折射出文明的光芒。不断涌出的文明形象,不断地给青岛人打上了文明创新的烙印,改变着青岛人传统的思想观念、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而青岛人则以一种“浇水护苗”的责任感回馈着这座“文明之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