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翻斗”牵出惊人大案 “9.28”盗车案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6:33 东北新闻网

  9月28日,凌时2时许,双龙派出所接莲花小区2-2号楼一住户任亚军报案称:自家30余万元的重型翻斗车价值30余万元,停放在莲花小区一区西侧曹屯市场前被盗。车号为辽P90961。

  双龙所接到报案后,立即出警,按照指引车跑的方向分成四级追击。自28日早8时许,追击组返回,没有发现该车跑的方向。双龙刑侦队全体民警认真召开了紧急案件分析会议
,确定和成立了“9.28”重大案件侦破组,及时对9.28盗车案立案侦察,并确定和制定了侦察方案:一是“十一”长假不休息,全体刑侦队员工作重点放在侦破“9.28”案件上来。二是立即组成访问组、资料信息查询组、特情布控组等展开工作。三是利用和采取葫芦岛市目前多起特种车型被盗案进行串并侦察的方式开展工作,以此来发现案件线索。四是利用新闻媒体提供有价值线索。

  按照刑侦队制定的工作思路和方案,他们首先立即对9月28日凌时发案时间和9月27日傍晚的情况及案发现场周边地区有关居民进行走访摸排工作。特征等。经过走访发现一老大娘反应,由于年纪大,睡不着觉,看到一个人将一台停在楼下的大翻斗车开走,但是面目模糊。将周边出城的所有各个路段监控设备进行有可能出逃的时间进行回放,仍未发现被盗车辆在此入通行。对锦州、高桥、钢屯、南票、绥中、建昌等地进行走访工作,也没有发现可疑的被盗车辆。在对此车型串并案无明显进展。

  10月15日刑侦队再次召开案件分析会。按照统一布置和要求,10月16日上午9时许,在对全市各个路口的调查中在发现, 9月28日凌时2时15分许,在龙湾大街中法路口处有一可疑翻斗车通过。这一情况引起了刑侦队侦察人员的高度重视,也就是说此车的通过的时间、方向基本已确定。同时经过连续几天对所有关系人、重点人的大量信息资料的分析中得知,重点的工作方向在兴城、绥中等地。在经过连续几天的连续奋战,经过缜密侦察此车的活动范围应该锁定在绥中附近或应该说是绥中一带活动。

  10月19日,全体刑侦队身着便装赶往绥中,秘密展开侦察工作。当行至102线西山路段时,在右侧的修配厂发现有一台与案件相似车型的车辆。侦察组立即与车主是车取得联系,辨认该车是否是属于自己车辆。经过秘密辨认(该车车号已被换为蒙D-26316),该车就是9月28日自己丢失的车辆。侦察组立即组成临时抓捕组,同时每一个侦察人员面临着临战状态。刑侦队队长做了如下安排:1、立即与绥中县治安大队治安科取得联系,以检查特种行业为由,确定是否有人在此待候修车,如果有,就立即对其进行控制和突审工作。2、如果没有人在此等候修车,访问修车老板,是谁在此修车,第一时间掌握车主情况。3、立即向所长汇报情况,调集警力将102线南北两个口进行布控、修车点里进行布置警力。一旦目标出现立即采取行动,将人车全部进行控制,以此抓获犯罪嫌疑人。按照布置全部警力形成了守株待兔之势。

  下午14时许,由绥中方向驶来一电力三轮车,到该修配厂,同时下来4个30多岁的男子,问该翻斗车是否修好。话音未落,早已埋伏在各个位置的警察同时向4男子扑去,将人赃俱获。立即将人车由绥中带至双龙所刑警队进行突审,对车进行依法扣押。经过对4男子的突审,其中一名男子为虞正辉,男,29岁,建昌县人,承认该车为属于自己购买的车辆,到此修车。为了进一步侦察“9.28”案件的真实情况,确定了“9.28”另一犯罪嫌疑人为张洪伟。张洪伟,男,23岁,建昌县和尚房子人,在葫芦岛市内开一台车号为辽PD0834夏利出租车。为了案件需要确保抓捕张洪伟,侦破组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和对其审讯的方案。一是利用乘客打车与其联系,实施抓捕。二是如果不成采取与出租车公司取得联系,调张洪伟到公司办理有关车辆事宜为由,实施抓捕。三是如果抓捕成功制定严密的审讯方案,争取突审一次成功。按照提前的布置和制定的方案, 10月22日中午12时许,利用钓鱼的方案,将犯罪嫌疑人张洪伟抓获,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张对“9.28”案件供认不讳。

  据张洪伟讲,9月27日上午他接虞正辉电话,“你到绥中来接我,我有事跟你说。”虞正辉讲“咱俩整台车”,他们先到五金公司购买了一把螺丝刀、一把扳子,又开着张洪伟的车到杨屯附近一个配件商店购买了一个接线盒。27日晚21时,张洪伟接到虞正辉,两人开着车在新区老区寻找盗车目标。22日许,行至双龙辖区莲花小区,他们见到辽PD90961在此停放,确定了盗窃这台年的目标。大约在凌时2时许,虞正辉将被盗车辆辽P90961开走。

  “9.28”特型车被盗案经过双龙所刑侦全体队员奋斗20昼夜彻底宣布告破。

  “9.28”盗车案 感谢信

  龙港分局双龙派出所:

  你们好!我叫任亚军,今年43岁,家住龙港区双龙街道莲花小区2-2号,是锦西炼化渤海集团公司的一名买断工龄失业人员。

  现在,我以万分崇敬和感激的心情写信,感谢各领导,并通过您们向及时,迅速侦破“9.28”盗车大案的龙港分局双龙派出所刑侦队的全体干警表达深深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2005年9月28日,是我们全家最难过的最受煎熬的黑色日子。凌晨2时许,我突然发现停在楼下的我们全家唯一经济支柱――我千辛万苦借贷筹措30余万元刚买来几个月、正在运输经营的解放平头翻斗自卸车不见了。立时,如同五雷轰顶,我和妻子、女儿全都呆住了。这是我维持家庭生活的饭碗,是我们全家的命根呀!1998年至今,我和妻子先后失业、内退在家,失去了工作。妻子有病,女儿念高中,我东凑西借买了这辆车,刚刚跑起运输,虽然起早贪黑,苦点累点,可全家看到了未来生活致富的希望。可现在怎么办?家里以后的生活、买车借贷怎么还?孩子上学、妻子看病。天塌下来了!我不能想,欲哭无泪。在我和家人多方寻找无果的情况下,我马上到双龙派出所报了案,我和家人找回车的一线希望,全部寄托给了双龙干警的身上。

  在我们全家整天坐卧不安、痛苦煎熬的日子里,是双龙派出所刑侦的干警们给了我们极大的宽慰。9月28日报案时,双龙所刑侦队接到报案后,立即出警,按照估计路线分成四组追击。当日,在双龙所副所长、刑侦队长冯中同志的指挥下,全队认真分析案情,确定侦破方向,经请示研究,及时成立了“9.28”重大盗车案侦破组,制定侦察方案,迅速全面立案侦察。让我深受感动的是,在紧张侦破的日子里,冯中队长百忙中登门看望我和全家,安慰开导我,并让我们放心,保证全力侦破,给我们全家吃了定心丸。

  在侦破此案的20个日日夜夜里,正值“十一”黄金假日,可是全队同志自愿放弃了休假,全力投入到了侦破“9.28”大案中。冯中队长从接案到侦破,一直在第一线直接领导、组织、指挥侦破工作,妻子当差外出学习,孩子小,家中无人带,他悄悄地请亲戚帮忙照看,一天没有回家休息,全身心投入案件侦破中。经常是研究案情通宵达旦,眼睛总是布满了血丝,忙的甚至把孩子忘在幼儿园很晚忘了接。所长陆清玉同志经常认真关注,指导案件侦破;副所长姜传林同志放弃节假日休息,主动要求参与案件侦破与抓捕工作;侦察员李铁力同志,原计划“十一”长假与家人到外地旅游,飞机票都买好,为了案件侦破,他放弃旅游,主动退票赶回队里,投入战斗;侦察员吴永库,家住兴城,妻子忙于厂里工作,原想假期辅导孩子学习,为了案情放弃了家事;侦察员戴进,父母在绥中,年老多病,本打算假期和爱人去看望父母,因为案子放弃了家人团聚;侦察员李志杰,身体有病,一直带病,放弃休假,投入侦破案件之中。

  侦办此案期间,双龙派出所刑侦队全体干警昼夜兼程,走访侦察,足迹到了锦州、高桥、钢屯、南票、绥中、建昌等地。并经常在市区各路口查询。真是吃尽了辛苦。在派出所经费短缺的情况下,刑侦的同志们自发的个人出资给办案车辆加油。紧张时,几乎一整天只在途中啃面包,喝矿泉水,没好好吃过一顿好饭,真是令人感动。

  正是双龙派出所刑侦队的全体干警忘我的战斗无私的奉献精神;正是他们对人民负责,对人民生命财产负责的崇高责任感;正是他们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侦破业务素质;正是他们不畏困难,不辞劳苦,奋战20昼夜的全身投入,使得“9.28”盗车大案在短短的20天迅速告破,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我的翻斗货车失而复得。

  我做为受害人和我的便宜,深为这些亲民、近民、情为民所系,心为民所想,一心一意为居民办实事的人民警察所感动,他们代表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感谢党和政府、市、区局各级领导带出了这样一批好警察。

  感谢你们培养、教育、训练出双龙派出所刑侦队这样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刑侦队伍。

  我和乡亲们恳求领导:为双龙街道派出所,为双龙街道派出所刑侦队以冯中等同志为代表的侦破“9.28”大案有功人员请功嘉奖!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双龙街道派出所干警们是我们百姓心目中的英雄!

  让我们共同为葫芦岛市的平安建设,为建设和谐葫芦岛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致

  敬礼!深深的谢意!!

  “9.28”盗车案受害人:任亚军及家属

  双龙街道海虹社区全体居民

  2005年10月28日

  ( 葫芦岛新闻网 王登宝 田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