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科学专家分析:太空蔬菜缘何难上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6:42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了成功,早在5年前就引入温州的太空蔬菜的命运如何?昨天,笔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农贸市场和超市,没有发现太空蔬菜踪影。

  由于太空是一个高真空、强辐射的特殊环境,植物种子在太空中飞行后,遗传物质可能发生多类型的变异。自1999年以来,国内共有甜瓜、番茄、西瓜、蝴蝶兰等800多个品种的植物种子被送入太空。

  我市农科人员曾在2000年首次从杭州引进一些经过太空之行的番茄等种子,成熟后的番茄口味与普通的一样,但个头却大多了,但颜色却变成了粉红色。去年,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也种了两亩太空甜椒的试验田,但收获的甜椒与普通的却差不多。该所研究室主任徐坚说,太空番茄等变异后的个头、颜色不符合市民的消费习惯。

  另有研究人员指出,经过太空搭载的黄瓜、西红柿等普通蔬菜种子,生长后仅有的变化是体积大了几倍,而现在蔬菜品种很丰富,消费者喜欢吃一点变变口味,体积太大反而难销。如果在味道、颜色、形状上有适合消费需求的变化,相信会有较大的市场。

  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叶曙光说,经过太空之行的种子,长得好坏都有可能,如出现好的变化,且性状可以稳定遗传,一般都要通过好几年、好几代的培育。

  该所副所长许方程还说,太空蔬菜尚在探索期,如果发现有好的品种,会尝试再次引进培育。(张银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