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规定发现人禽流感须两小时内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5: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卫生局制定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分析评估及防治工作建议》中了解到:根据目前世界及我国禽流感、人禽流感疫情动态以及成都市具体情况分析,成都市也存在发生人禽流感的可能。

  主管部门 成都也可能发生禽流感

  据成都市卫生局介绍,成都市存在发生人禽流感可能的主要理由如下:一,近年禽流感呈快速蔓延之势,我国邻国有高致病性禽流感和人禽流感疫情存在,近期国内部分省份也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存在波及成都市的可能。二,禽流感的发生与候鸟迁徙和人类贸易活动相关,禽流感病毒很可能通过候鸟迁徙、禽类贸易和野禽走私扩散。一旦有合适机会与成都本地家禽接触,即可能造成禽间感染,进而发生人类感染。三,成都市是西南地区的商贸中心,对外交往密切,物流频繁,可能导致病原输入。

  各级监控 发现疫情2小时内上报

  据了解,该处理预案还规定:人

禽流感疫情监测报告机构、
医院
和有关单位发现人禽流感疫情,应当在2小时内向所在区(市)县卫生局报告,该卫生局应在2小时内向同级政府报告,并向上一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做好疫情值班安排,常年坚持24小时疫情值班。各级疾控中心要成立应急小分队,坚持疫情值班制度,做好个人防护用品、消毒器械和药品、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采样工具,通讯网络设备等应急物资准备。

  一线医院 疑似病例集中隔离治疗

  根据规定,成都市将指定专门医院及各区(市)县传染病院(区)为人禽流感病例救治和隔离医院,就地集中隔离治疗;疑似病例和临床诊断病例分开隔离。人禽流感预警病例,由县及以上医院转至感染性疾病科进行隔离治疗,直至排除。必要时成立病人诊治专家组,在全市范围内选调传染、呼吸等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病人救治小组开展救治工作。

  此外,各级疾控机构对禽流感病、死禽密切接触人员和人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判定,并从其最后接触病、死禽或病例之日起对其医学观察7天。对人禽流感预警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登记,一旦有发热、呼吸道症状,及时报告。成都已在全市615个医院设有发热门诊或预检接诊室,全年对发热、发烧、感冒病人进行监测。记者杨东 实习生胡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