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学仁在昆调研检查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时要求高度重视 落实责任 重点布控严防禽流感疫情传入我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55 云南日报

  省委副书记王学仁在昆明市调研检查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严峻,我省虽然没有发生疫情,但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防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将防控工作作为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的大事抓紧抓实。

  昨日上午,王学仁率省农业、畜牧、防疫等部门负责人,在昆明市有关领导的陪同
下,先后来到昆明南窑火车站、昆明机场、官渡区小板桥鸣泉村,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深入督促检查。在南窑火车站国内动物检疫办公室,工作人员向王学仁汇报我省进出境禽苗流通管理情况,自去年禽流感疫情发生后,我省已在公路、铁路、航空等重点运输线路建立起完善的禽苗进出境监测检疫档案,今年1至10月,全省共调入禽苗8850万只,电脑管理档案显示,每一批禽苗的调入地、销售地、检疫证号、货主和买方的资料都一目了然,国内一些省份出现禽流感疫情后,我省已全面禁止疫区禽苗流入省内。在昆明机场货运部进货营业厅,王学仁要求对所有进出境禽苗都必须查验其运输证、检疫证是否齐全,确保疫区禽苗一只都不流入我省。在鸣泉村养殖场,王学仁一再嘱咐,必须确保对所有禽只进行100%的免疫。

  在听取昆明市、官渡区防控工作汇报后,王学仁说,最近一段时期,国内外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严重,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务院连续召开专门会议,出台了12项防控措施, 我省在召开了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后,又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省今冬明春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昆明市作为我省的中心城市,对疫情高度重视,监控严密有力,处理程序到位,对老疫区普遍采取防范措施,防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王学仁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充分认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防范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省地处边疆,目前境外邻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呈明显扩大态势,疫情传入的风险越来越大;我省是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和栖息地之一,极易引发疫情;国内有的省区已经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虽然我们已采取了一系列果断的措施,但同当前形势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必须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绝不能在思想认识和行动措施上有丝毫的麻痹松懈。第二、加强领导,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切实抓好防控工作。做好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各职能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力协作,紧紧抓住昆明市、边境州市、交通要道和商品集散地等重点地区,严密防堵防控:昆明市作为全省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好进出口关,对疫区禽苗严防死守,对城郊和养殖重点大户加强防疫,决不允许去年发生疫情的地区死灰复燃;边境州市要对国外畜禽产品严加监测,防止疫情通过口岸流入,同时监测工作要从州市做到基层、延伸到国外,严防疫情向我省扩散;机场、车站、码头、商品集散地要加强监控、严格把关,决不可掉以轻心。要通过落实责任,层层包干,盯紧、把死、守住防控工作的各个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确保不出现任何疏漏。第三、加强疫情监测,完善防控预案,增强全民防控意识,提高自身防疫能力。要进一步完善监测制度,全面启动全省360多个疫情监测网点,加大监测的力度和频率,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动态,做好疫情趋势分析预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新闻宣传单位要加强正面引导,防止人为炒作和不实报道,大力宣传疫病的防治知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全社会形成全民防控的良好氛围,确保人民身心健康、确保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徐晓梅(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