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养失衡致疾病上升 江苏进行儿童科学膳食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江苏居民近年来膳食和营养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营养不良率持续下降,但由于动物性食物消费过高,导致膳食结构不合理,超重/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病患病率不断上升等公共营养问题越来越凸现。专家昨日发出警示,要科学饮食。

  动物性食物消费排前列

  据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潘小群介绍,我国在2002年开始一次全国范围的营养调查结果显示,江苏省居民的膳食质量有了很大改善,热能与蛋白质摄入基本得到满足,动物性食物消费量较为充足,品种结构优化,城市畜禽类消费量降低,奶类、蛋类消费量增加,全省动物性食物消费量达194.8g,高于全国动物性食物消费的平均水平(159.5g),在全国属于前列;水果消费量有较大幅度提高,从1992年人均每日消费量23.5g上升至51.8g;膳食中优质蛋白质比例上升,从1992年的36.8%提高到40.5%。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稳步提高,营养不良患病率持续下降,6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率低,仅为1.9%,比1992年下降了68.3%。

  膳食不合理疾病率上升

  因为江苏居民膳食结构还存在许多不合理地方,导致相关疾病的发生率不断上升。专家指出,由于江苏城乡各种食物消费量差异很大,与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比较,城市动物性食物消费偏高,蔬菜消费量偏低,脂肪供能比高,达34.7%,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30%上限,而贫困地区农村动物性食物、蔬菜消费量均偏低。此外,江苏省城乡居民总体水果消费量不高,奶类消费量偏低;钙摄入量偏低,仅占钙适宜摄入量的50%左右,脂肪摄入量偏高,脂肪供能比达31.2%。

  膳食结构的不合理造成许多与营养有关的疾病患病率不断上升是江苏省面临的突出公共营养问题。由于动物性食物消费量偏高,蔬菜水果消费量偏低,加上不良的生活方式,江苏超重和肥胖患病率迅速上升,城市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肥胖率为41.3%,农村也达24.9%,成年人超重和肥胖比例过高。而6至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问题也比较严重,该年龄组人群城市超重/肥胖率已达14.5%。许多研究证实,肥胖是发生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对人体的健康极为不利,因此超重和肥胖问题应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开始进行儿童膳食试点

  专家指出,缺铁性贫血问题目前也是江苏突出的营养问题。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贫血标准,江苏省居民贫血率为26.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2%。随着年龄的增长,贫血患病率呈上升趋势,60岁以上人群贫血患病率达37.0%,6至18岁年龄组儿童最低,也达17.1%;农村高于城市,女性高于男性,其中18岁以上成年女性贫血率在30%以上。苏南地区妇女贫血状况非常严重,有的地区妇女贫血率高达61.9%。贫血会降低机体免疫力,损害成年人工作能力,造成儿童体格和智力发育障碍等危害,改善居民铁营养状况,降低贫血率将是江苏省今后营养改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此,江苏省卫生部门已经在江苏宜兴的中小学校进行试点,给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进行营养学膳食方面的指导,在学校发放膳食指导材料,以降低江苏省居民的贫血、肥胖等问题导致的疾病发病率。此外,江苏省居民与营养相关的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等慢性病患病率较高,分别为25.1%、3.7%、20.3%,其中60岁以上人群分别已达54.4%、7.8%、25.2%,城市成年人分别达31.7%、6.9%和29.1%。潘医师告诉记者,慢性病也会严重影响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同时控制慢性病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江苏居民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