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陕西神木县掠夺式开采煤矿已掏空4万余亩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27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神木县掠夺式开采煤矿已掏空4万余亩田(图)

大片的土地下面成了采空区,能耕种的越来越少 本报记者邓小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日,榆林市人大组织的“塞上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对全市的煤、气、油、盐、水资源的开发与环境保护进行调查,采访团在神木县煤矿开采区了解到,煤田的过度开采使矿区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煤与地、煤与水的矛盾日益突出。

  煤炭开采造成环境不断恶化

  作为全国产煤大县之一,神木县近年来的煤炭大规模开发造成境内多处地表塌陷,塌陷区内许多村民的房屋出现裂缝并倒塌。为了保证村民安全,政府和采煤企业对村民进行了搬迁。

  据神木县政府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4年5月,因开采形成的采空面积达27.72平方公里,已造成14村1000多户、3500人不同程度受灾,损坏房屋2000多间,损毁水浇地、旱地、林草地4万多亩。

  采空面积还以每年10平方公里的速度递增。受灾最严重的活鸡兔矿井采区内的该县中鸡镇高家畔村,有5个村民小组72户810人。从2002年至今,共造成该村地面塌陷达8500亩,损毁房屋220间,8000亩耕地及林草地全部撂荒,树木枯死5万多株,7眼饮用水井干枯。

  据该村村支书杨来财介绍,他们村以前的地下水位很浅,大家都分散在各山头上居住,平均每户拥有可耕地60多亩。近年来煤矿采空区越来越大,地下水渗漏,地里别说种庄稼,连长了几十年的大树也枯死了。以往分散居住的村民现在只得搬离到安全地带集中盖房子住,每户可耕种的土地只剩下不到10亩。

  榆林市国土资源局在一份《地质报告》中指出,神木县最大的煤炭开采企业神东公司支付给地方每吨煤0.2元的地表塌陷补偿费,10年没有改变,远远不能弥补采空区的复垦治理和恢复,更没有考虑当地群众长久的生存和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些塌陷区丧失基本生存条件

  神木煤炭埋藏浅,煤层厚,煤开采过后很容易形成地下隔水层破坏,严重破坏了矿区乃至全县地下水均衡系统。

  目前,采煤已导致不少井泉下漏、水坝干枯、树木成片枯死,矿区村庄普遍发生水荒,一些塌陷区已丧失了基本人类生存条件。据一份统计资料显示,神木县已有10余条地表径流断流,20多个泉眼干枯,黄河主要支流窟野河因一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断流,而变成一条季节河。中鸡镇束鸡河村因受活鸡兔煤矿开采影响,村内3座大型水库,18眼水井已全部干枯,当地群众被迫到十里以外的小水沟拉水或买水吃。此外,在河道附近还有10余家煤矿、电厂、洗煤厂也同时向窟野河排污、排渣,每年产生的废水达到300万吨,直接导致下游水质恶化,进而致使黄河水系受到污染。

  窟野河上游的乌兰木伦河穿矿区流过。在神木县大柳塔镇,采访团看到神东煤炭公司将井下工业废水,直接排放到旁边的乌兰木伦河中。据了解,这里每天废水排放量高达2万立方米,黑色的工业废水已将河床冲出1米深的沟渠,两边淤积的黑泥足有1尺厚。

  据该县环保局局长李相胜介绍,乌兰木伦河是神木县县城14万人口的引用水源河,上游的工业废水将直接威胁到县城居民的生命健康。环保局曾就此要求该公司及时整改,目前神东公司虽然正在更新环保设备,但生产未能停止,黑水照流。

  环境破坏已引起国家重视

  神木县一位副县长讲,因为地表塌陷和水源等原因给当地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埋下隐患,目前县政府正在呼唤国家采取必要的

宏观调控政策,规范大型煤炭企业掠夺式的开采行为,确立资源转化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思想;细化现有的法律法规,为发生地质灾害纠纷提供操作性强的解决依据,让“谁破坏,谁污染,谁治理”的责任落实。

  据了解,与神木县相邻的另一产煤大县府谷县也面临这一问题,煤炭开采造成的各类环境问题在该县境内也较为普遍和严重。

  目前,神府煤田开采区引发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已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有关科研机构的专家正对此问题进行论证,进而将提出具体的整治方案以及可推广应用的科学采煤方法。(本报记者 邓小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