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林局副局长赵菊林:南京将建一批湿地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三年完成成片造林64万亩,造林面积相当于前20年的总和;新增防护林和片林的总滞尘能力每年达42084吨……伴随着“绿色南京”工程第一个三年段的磨练,十运会期间,作为古城南京打出的最具生态的一张名片,出门即见绿的城市色赢得了外地运动员、游客的喝彩。

  昨天下午,南京市农林局副局长赵菊林做客本报“留住十运局长热线”,一个小时
中,就城市绿化、投资林业经济等方面问题解答了市民的提问。

  首次启建湿地公园

  市民陈先生:出门能见绿,出城就被绿色包围是我近几年来在南京生活最大的感触,城里城外块块公园又给我们市民周末的时候增添了好去处,南京有哪些是国家级的森林公园?下一步咱们是不是还要再申请一批?

  赵菊林:目前全市建成了8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其中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分别是老山和紫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要求比较严格,除了要求必须是规模比较大的森林外,还要求有一定山、水以及人文资源。今年,南京还将要再梳理一批森林公园“申报”上国家级。

  湿地是城市之“肾”对生态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前不久,省林业部门刚刚对全省湿地资源进行了摸底,其中南京目前约有30万亩湿地,多呈现带状分布在长江流域、固城湖、石臼湖、秦淮河、滁河等沿江、沿河滩涂地区,由于多处无人地区,目前已对部分湿地采取保护措施,如在长江流域的新济洲、新生洲3万亩的湿地上游栽种了树林,下一步,农林部门也将对全市的湿地进行生态保护,启建一批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就是在河流、湖泊或水库旁修建的公园。湿地公园除了承担公园的公共职能外,还具有水系恢复、湿地保护的环保功能。但是目前南京市还没有一处经过有关部门正式命名的湿地公园,下个月农林部门就会将详细的规划提交政府。

  种植商品林有补贴

  市民朱先生:最吸引我们的就是投资“绿色”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我是一名下岗工人,我想问问,投资造林有没有什么门槛?政府是不是有一些补助奖励措施?

  赵菊林:通过公开招标、技术服务、补助奖励等方法,鼓励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建设是“绿色南京”能够快速开展的重要保证。据不完全统计,三年全市吸引各类社会资金投资林业达18亿元,是同期财政投入的3倍。除部分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和防护林工程外,新造林基本上由“三资”参与投资。三年来,“三资”经营林业面积达到40万多亩。

  普通市民投资建设“绿色南京”没有门槛,具体操作可咨询当地林业部门。政府对参与“绿色南京”建设的社会资本给予了多项政策扶持,如种植商品林(30亩以上),每亩每年政府补贴100元,一直补贴三年。根据我们农林部门统计,目前种植苗圃花卉、茶叶、果品、早园竹都是比较“值钱”的项目,如苗木花卉一亩平均收益在3000元左右。

  农业嘉年华创品牌

  市民吴小姐:我们是北京的一家公司,旅游农业是很多城市现在主打的经济项目。十运会之后,南京的农业旅游将会有什么新举措?

  赵菊林:南京的农业旅游资源非常的丰富,如上次评选出的十大“农家乐”已经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9月,我们刚刚推出了一个新的农业品牌——农业嘉年华,在白马公园的农业广场上开展两天,市民反响非常的热烈,不仅有全家一起来赶集,还有的市民连续两天来捧场,不少前来展览的企业一个上午就被卖光,要不是第二天下午的一场雨,我们都担心闭不了幕。

  农业嘉年华将被打造成南京农业大品牌,明年举办的时间预计仍在9月左右,时间将持续更长,规模更大,内容会更丰富,还将在现场增添农业招商项目。

  “上山下乡进园区”

  市民何先生:从2002到2005年。第一个三年期“绿色南京”建设已经结束,下一个三年计划“绿色南京”的建设重点将向什么方向侧重?

  赵菊林:今后三年“绿色南京”建设重点要“上山、下乡、进园区”。“上山”即荒山、荒坡绿化,重点是丘陵岗地的综合开发利用;“下乡”主要是配合郊县城镇化进程,做好城镇发展规划确定的“三城九镇”的绿化,并实施“园林进村”工程,加快农村“四旁”绿化,推进农田林网建设和沟渠绿化,改善农民居住和生产环境。“进园区”主要是做好开发区、工业园区、重点企业社区的绿化,尤其是对一些还没有完全利用的工业园区的土地,我们将安排植树造林有条件的地方发展苗木林,避免土地闲置

  目前南京尚有的40万亩荒山、荒坡和滩地,作为今后造林的主战场。今后三年每年要确保新造林10万亩以上,到200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增加4个百分点,由现在的21%提高到2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