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70%板材甲醛超标 南京消协将调查家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日获悉,针对家装企业良莠不齐,消费者投诉日益增多的现状,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期将开展“健康住宅装饰”大型消费者调查活动,充分摸底家庭装潢市场,倡导“健康装饰”理念,打造让市民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从11月份开始,一直延续到春节前后,向南京市民发放5万份调查问卷,了解健康消费、绿色装潢的要求,对装潢企业就设计水平、装饰质量、维修服务等
方面进行满意度测评,将权威专家的综合评价结果在相关媒体上公布。并组织人员全程跟踪消费者家庭装潢的全过程,对装潢材料取样检测,将不合格产品、不健康产品进行曝光。此外,还将向市民宣传健康家装的科普知识和依法维权的知识。通过活动,遴选出一批优质的健康家装企业和家装产品,推荐给消费者。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正值家庭装潢的旺季,消协的这一举措必将对假冒伪劣装潢材料的经营者和不规范的装修企业产生强大的威慑作用,引导市民健康的装潢消费理念,有利于早日实现家装市场的规范化。记者孔祥宏

  工程用的板材竟用来做家具

  对于国家疾控中心发布的“南京八成新装房甲醛超标”报告,南京市家具协会秘书长徐长林认为,超标的源头肯定在建材,为此他呼吁政府部门要对每个批次的建材和家具进行抽检,杜绝劣质产品危害建材家具市场。

  做家具的板材不合格

  据了解,目前市场销售的建材有三个等级,分别是E0、E1和E2。其中E0规格最高,几乎无甲醛,是做家具的上好材料;E2最差,只能用来做建筑材料。用于制作家具的板材必须达到E1以上。

  徐长林不否认,现在,一些外地家具商和本地的小作坊存在以次充好的现象,用不合格的E2建材来打造家具。

  大市场70%板材甲醛超标

  昨天,一位在家装行业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南京大市场中个体摊贩所售的板材70%都不合格,即使是在大卖场,也会藏着少部分不合格产品。该人士说,其实板材中甲醛超标,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该业内人士说,因为在板材加工过程中,添加剂中是完全可以不加甲醛的,但是,现在很多生产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却忽视了相关的操作程序和规定,以致甲醛含量不过关。

  企业“质保书”藏猫腻

  虽然说板材甲醛超标现象非常严重,但是,选购过板材的市民都知道,销售方有的甚至能提供看似货真价实的检测报告,不过该人士指出,其实很多检测报告都是货不对板。该人士解释道,国家相关的检测部门只对企业送检的那批板材进行检测,而企业则钻了这一空子,拿到质量合格的检测报告后,对其他批次的产品就不再送检,却拿着并不能代表所有产品的合格证蒙骗消费者。该人士说,更可恶的是,有的供应商还会修改质保证书上的日期,然后给顾客提供复印件。

  不要受不开发票的诱惑

  除了预防质保证书中的猫腻外,该人士提醒道,不要一味追求低价,以致买到“三无”产品;另外,现在很多商家都会以不提供发票就可以给更多折扣为“诱饵”,让顾客不要发票,其实,顾客不要发票虽然可以得到一点实惠,但是很多顾客却忽视了发票的作用,发票是购物的凭证,如果没有发票的话,顾客也就会失去索赔机会。

  小作坊是品牌企业的2倍

  正是由于家装市场的兴旺,南京这几年家具生产企业遍地开花。徐长林介绍,目前南京大概有500家左右的家具生产企业,其中规模大的、信誉好的都加入了南京家具协会,总数为160家。

  “那些小的企业不敢来,我们也不要。”“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抽检,不合格的首先责令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企业一律清退出协会。只要在家具协会的会员企业里买家具,请绝对放心。”徐长林用肯定的语气介绍。

  徐长林的言下之意,目前500家家具生产企业,除了加入协会的之外,大都是规模小的小作坊,大概有300家。

  “要有南京的质检报告”

  “现在不是管不管的问题,而是怎么管的问题”,对于目前建材市场和家具市场的现状,徐长林说,家具不合格源头在建材不过关,而建材不过关,一方面是外地的建材进入南京市场后监管没到位,因为,江苏资源缺乏,南京市场的绝大部分建材都来自外地,一旦外地这些建材存在造假,随便弄一个质检报告,南京又不挨个检查,成功投机肯定会“传染”给其他企业,危害整个市场。

  此外,不仅要全面监管本地建材和外地建材,而且要做到每个批次都检查,一旦不合格,除罚款之外,就要清除出市场。现在大家都在谈多头管理,但是“不管这个市场从头到尾由几家在管,只要老百姓能买到质量过关的家具建材就行。”徐长林说,关键是原材料市场要管到位。

  “说到底,还是监管问题,抽查,不合格的罚款清除出市,看还有多少作假的?”徐长林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