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交通时代话产业:“高速”产业带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56 温州新闻网

  2005年10月31日,金丽温高速公路永鹿段建成贯通,同三高速公路前年底已全线贯通。去年底,浙江省四小时公路交通圈正式形成,而2008年以后,温福快速高等级铁路、福厦快速高等级铁路、甬台温快速高等级铁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的相继全线贯通,温州这座充满活力的美丽滨海城市在我国东南沿海黄金经济带中将具有独特的区域优势。其战略地位在于连接中国最为活跃、发展势头最强劲的两大经济带,泛长三角———泛珠三角沿海经济大动脉间的黄金节点。

  据资料,在国外,一条高速公路建成3至5年后,其两端的大城市会沿高速公路不断延伸发展,形成以高速公路为轴线的产业带。如日本近些年建成的工厂中有50%是建在高速公路两侧20公里范围内。而中国已建成的“高速公路经济带”中,一般距离高速公路出入口处10至20公里,就可形成一定的经济圈。

  便捷的公路交通就像是一条财富的纽带,将特色经济区块中的多种行业串连到了一起。高速公路带来的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与技术流,会造就一条不断向前延伸的“高速公路经济带”。

  高速公路改善了地方的投资环境,使资本和技术的大量“入驻”成为可能,给地方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高速公路的建设引发了辐射影响区内产业关系的调整,使产业层次变得更高。

   鞋革———温州

  区域简介:鞋革园区占地面积6.5平方公里,位于双屿镇、仰义乡沿江及104国道两侧。

  产业特征:2004年产值达138亿元,年生产鞋7亿多双,自营出口额3.33亿美元。“六个中心”技术支撑体系———国家鞋类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培训中心、物流中心、企业服务中心以及会展中心、安心公寓和全国唯一的鞋文化博物馆。

  关联区域:丽水青田、福建晋江如果鞋有一个国度,这里将是设施最完善的都城——温州鞋革行业资深人士

   服装———温州

  产业特征:2500多家服装企业,总产值352亿元,出口创汇6.73亿美元;在全国开设连锁专卖店10000多家。

  关联区域:乐清休闲装、瑞安男装温州服装离世界的舞台更近了一步———一位服装界人士

   眼镜———温州

  产业特征:2004年总产值达到60多亿元,占全国眼镜产值的50%左右,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销售温州的眼镜产品,成为“中国眼镜生产基地”。

  关联区域:瑞安、东莞、厦门、丹阳、上海、北京温州眼镜基本上在宁波和厦门出港,高速开通后,出口进程提速会明显———温州市眼镜商会秘书长杨须迈

   打火机———温州

  产业特征:现有生产企业500多家,年产金属外壳打火机8亿只以上,产值近20亿元,占世界金属外壳打火机总量80%和国内总量的95%以上,是中国(温州)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

  关联区域:宁波慈溪、余姚、义乌温州打火机基本上都在义乌销售,10年以前跑一趟要十几个小时,不过现在3小时以内肯定没问题。温州之“火”,更成燎原之势———日丰打火机董事长黄发静

  制锁———温州

  产业特征:现有400多家企业,总产值50多亿元,出口交易值16亿元。锁具产品约占全国份额的65%以上。

  关联区域:广东中山、山东烟台交通便利了,对企业、对地区经济的促进作用是相当明显的,还可以团结部分外迁至丽水等地的企业,避免产业分散———温州市五金商会秘书长李国荣

   合成革———温州

  产业特征:拥有企业100多家,年产值超120亿元,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成为中国合成革之都。

  关联区域:丽水、泉州、珠海温州合成革产业链已经很完善,大交通情况下,可以大大增强温州对外地产业的吸引力———温州市合成革商会秘书长郑笃权

   剃须刀———温州

  产业特征:剃须刀制造企业100多家,主要分布在鹿城、瓯海、龙湾三区,年销售额达15亿元,占全国市场60%的份额,有60%的产品出口,是“中国剃须刀生产基地”。

  关联区域:永康地域变小了,但是市场变大了———一剃须刀企业负责人

   制笔———蒲州街道

  区域简介:总面积11.01平方公里,总人口1.49万人。

  产业特征:200多家制笔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亿元,年产量达75亿支,占全国笔业总产值的1/3,已成为全国笔类产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集散中心。

  关联区域:杭州、宁波、丽水、义乌中国的制笔业主要集中在这五个地方,金丽温高速的开通会大大提升温州制笔产业的业务量,还会加速经济循环———温州市制笔行业协会会长张汉平

   电气———柳市镇

  区域简介:总面积49.88平方公里,13多万人口。

  产业特征:2000多家企业,2004年产值达350亿元,出口交货值3.5亿元,占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乐清因此成为“中国电器之都”。

  关联区域:虹桥、北白象、乐成去柳市,从上温州大桥开始,我都是数着柳市电器企业的广告牌进来的。任何一块牌子,我都不敢小瞧———一位经常与柳市电器企业打交道的记者

  电子元器件、精密模具———虹桥镇

  区域简介:总面积57平方公里,总人口9.6万。

  产业特征:电子元件年产值30亿元左右,是全国的“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

  模具企业3000多家,年产值32亿元,是“中国精密模具生产基地”。

  关联区域:乐清北白象、柳市、台州黄岩、宁波宁海大大节约物流和时间成本,乐观点看,还可以实现零库存———乐清电子行业协会副会长吴奇峰

   泵阀———瓯北镇

  区域简介:总面积136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是12.6万,外来人口15万。

  产业特征:已形成阀门、泵业、服装、鞋类四大支柱产业。现有泵阀生产企业548家,2004年产值为160亿元,年均增长30%。一个占地面积达5平方公里的“中国泵阀之乡”泵阀工业园雏形已现。

  关联区域:龙湾、玉环、台州随着过江通道、温州环城快速道瓯北段的前期工作,瓯北区位优势已显现温州“陆家嘴”的地位———永嘉县委常委、瓯北镇委书记董庆华

   塑料薄膜———莘塍镇

  区域简介:总面积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9万,外来人口2.5万。

  产业特征:2004年塑料薄膜总产量近50万吨,工业总产值达40多亿元,是中国塑料薄膜的主要生产基地。

  关联区域:台州、东阳、慈溪节约了时间和物流方面的消耗,对企业对市场都是好消息———温州市塑料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余正光

   纽扣拉链———桥头镇

  区域简介:总面积9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暂住人口3万。

  产业特征:2004年,纽扣及其配套产业16亿元,拉链及相关产业25亿元,形成了服装辅料产销基地。

  关联区域:义乌、台州、嘉善、青田桥头是温州西部联接丽水最有实力、最富活力的一个经济强镇,一旦纳入带动浙江西南部经济发展的大视野,桥头的前景和潜力将不可限量———桥头镇党委书记金连科

  教玩具———桥下镇

  区域简介:地域面积78平方公里,人口3.7万。

  产业特征:现有教玩具企业270余家,行业产值8亿元,曾经占据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

  关联区域:义乌在桥下的招商引资过程中早就把“金丽温”高速贯穿全镇作为砝码,目前已引来30多家外来企业,外来资金已占全镇总投资的一半左右———桥下镇镇长吕银显

  石化———洞头大小门岛

  区域简介:石化基地总规划面积为9.38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额近人民币300亿元产业特征:小门岛区域规划面积为1.56平方公里,以化工新原材料、精细化工生产等为主。

  到2008年前,投资项目为21项,投资额约为86.5亿元,形成年销售额超100亿元的石化产业区。而大门岛的规划面积为7.82平方公里,建成以大型乙烯为龙头的大型石化项目共10项,总投资约213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40亿元。

  关联区域:宁波不仅将吸引如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内石化巨头的参与,同时也将帮助温州市引入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驻,受到众多金融投资机构的青睐———规划中的前景

  五金洁具———海城街道

  区域简介:面积为17.4平方公里,总人口达50124人。

  产业特征:是我国五金洁具的重要生产基地,现有683家粗具规模的专业洁具生产企业,2004年行业总产值27亿元,出口额达5.4亿元,名列国内水暖洁具三大生产基地之首。

  关联区域:永康、玉环肯定有促进作用,最大的还是物流上———业界人士

   汽摩配———塘下镇

  区域简介:总面积83平方公里,总人口达15多万。

  产业特征:瑞安市汽摩配生产企业有1300多家,其中塘下镇占了全市企业总数的85%以上,去年总产值达80亿元。

  关联区域:玉环、上海、成都北玉环、南瑞安以后可能就不再有南北之说了,产业带在空间上会更紧凑———瑞安汽摩配行业有关人士

   印刷、礼品———龙港镇

  区域简介:总面积80.7平方公里,总人口23万人。

  产业特征:现有企业2000多家,2004年印刷、礼品两行业产值约60亿元。

  关联区域:北京、上海、深圳、义乌几条高速贯通后,会形成一个大流通的环境,这是延长整个印刷产业带的重要前提———温州市印刷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平勋

   商务礼品———郑楼镇

  区域简介:总面积16.37平方公里,总人口1.84万。

  产业特征:全县共有生产经营商务礼品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2000家,行业年产值突破75亿元。

  关联区域:龙港、义乌与周边地区相连的产业会更加密集,辐射强度也会加大———平阳商务礼品城有关负责人

   皮革———水头镇

  区域简介:总面积36.3平方公里,人口9万多。

  产业特征:制革企业550多家,年产值30多亿元,崛起了皮革、皮革制品、皮服装、宠物用品、羽毛球、熨斗等六大支柱产业。

  关联区域:嘉兴海宁,平阳鹤溪、腾蛟水头的产业基础非常好,但是地处郊区,交通闭塞,早年经济腾飞后,交通不便的限制开始显现,现在好了,腾飞又多了一条跑道———平阳县委宣传部宣传科负责人

   家具———灵溪镇、郑楼镇

  区域简介:两地的家具产业基地总面积在4000亩左右,目前正在前期建设,集聚尚未形成。

  产业特征:温州市有1000多家家具制造企业,主要分布在龙湾、瓯海、仰义后京、潘桥、瑞安莘塍、苍南等地。

  以板式家具为主,2004年行业总产值为50多亿元。

  关联区域:台州、萧山、玉环、安吉、嘉善部分餐桌椅的原材料是从景宁、缙云过来的,产业链方面这一环本来稍弱,金丽温高速开通则弥补了这一缺陷,并且使得温州与相邻地区的产业互利性更强———温州市家具商会会长陈智华

   塑编———萧江镇

  区域简介:全镇总面积27.3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人。

  产业特征:2004年塑编业总产值约为30亿元,200多家企业。占全国塑编产业产值的38%,成为全国塑编袋生产规模最大的基地,是“中国塑编之乡”、被称为“中国塑编第一镇”。

  关联区域:昆阳、鳌江、麻步说到底,对物流的作用最大,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走进来,进程都大大加快———温州塑料加工行业有关负责人

   钻头———芙蓉镇

  区域简介:总面积42.2平方公里,人口3万,被称为“中华全国钻头(建工)产业基地”。

  产业特征:钻头产业占全国市场三分之二的份额,年产值17亿元,其中出口6.5亿元。

  关联区域:上海、永康、广州最主要的在于提高物流效率———乐清五金行业协会负责人

   不锈钢无缝管———永中街道

  区域简介:面积52.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1万人,暂住人口5.7万人产业特征:有170家生产企业,90%集中在龙湾区内,2004年不锈钢实现产值近40亿元,产量近16万吨,占全国总量的80%左右。

  关联区域:湖州、常熟、无锡有望进一步发挥交通优势,使龙湾成为国际轻工产品采购商的首选之地,确保外贸出口持续快速增长———龙湾区一位政府官员

  撰文 杨德月 万小军 朱则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