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锁超市、家电卖场挤压综合大商场生存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年前,除了买菜,南京人但凡要添置点吃穿用度的东西,不用考虑肯定是到百货公司去,一切都能解决。因此,当时在南京,无论市属的、区属的百货公司统统生意兴隆,皆大欢喜。

  20年后的今天,情况发生了改变,当人们需要购买食品、日用品时,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类超市,成为首选;当人们想拥有家用电器时,势头强劲的电器连锁几乎成为人们的不
二选择。而除了实力强劲的新百、中央等综合百货商场以外,曾经红火一时的区属百货商场,几乎全部萎缩,有些甚至退出了历史舞台,例如下关商厦等。

  说起家电从南京百货商场的分流,不得不提1993年南京那一场轰动全国的“空调大战”。当年,南京八大国有商场,联合对苏宁进行降价“封杀”,历时50天的战役,以苏宁的胜利而告终。1999年,苏宁正式进驻新街口,意味着家电正式从商场分流。目前,南京已经集聚了苏宁、五星、国美、永乐等四大电器巨头,计有近30个连锁门店。华联商厦、山西路百货等传统百货商场已经陆续撤出家电业务,仍在坚持经营的商场,家电业务也在逐年萎缩,最多控制在30%以内。大商场内的家电几乎名存实亡。

  同时,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超级市场、大型综合超市、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购物中心、仓储式超市等新兴业态陆续进入中国,并迅速发展,彻底改变了百货商场单一经营模式。近年来,连锁业快速发展,又成为当代中国商业的突出现象。在南京,苏果超市的大小门店占据大街小巷,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等外资、外来大卖场各占山头,几乎将原来百货商场内的食品、日用品、小百货的市场份额全部侵占。

  因此,在这个意义上,不少人认为,百货商场是短缺经济下的产物,没有市场细分的概念,多是奉行“品种齐全”、“薄利多销”的商业法则,与拥有极其丰富的商品品种及“天天低价”的仓储式超市和家电连锁相比,百货商场已毫无优势可言。目前其被挤压空间,未来甚至被取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