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郊游时抽烟放鞭炮远离林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 今秋气温偏高,森林防火形势也变得格外严峻,10月14日至今,全市已发生森林火情16起。近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对多年来发生的火灾进行了统计调查,发现有99.7%是人为造成,只有0.3%是自然灾害。提醒广大市民,郊游时不要在林区附近抽烟、放鞭炮,以免发生森林火灾。

  郊区的许多民俗村、宾馆、饭店都建立在林区。前不久,本市部分地区解除禁放烟花
爆竹令,这对于控制火源工作增添了很大难度。特别是在林区内民俗旅游、休闲度假人员增多,游客燃放鞭炮引起森林火灾的隐患增大。

  从本月起,本市已进入2006年度森林防火期。气象部门和防火专家分析预测,今冬明春季节比常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高火险天气比较多。同时,今年夏天雨水比较多,林区杂草长势繁茂,林下可燃物积累总量比较大,容易引发森林火灾。

  森林防火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专门进行了试验,把一个燃烧的烟头扔进落叶、草丛中,4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引发林火。因此,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野外用火,严禁林内吸烟、上坟烧纸、野外烧烤等一切违法用火行为;提高森林防火意识,进入林区旅游休闲时不要野外用火,对发现他人违规用火时应进行劝阻或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森林火灾具有自然和人为双重属性,人为属性是引发森林火灾的直接原因。全市将加强生态林管护人员和专职护林员的管理,加大火源管理力度。特别是节假日和遇有高火险天气时,要进行全天候监控。

  市森林防火部门新建成了全自动气象站5套,及时作出一些重要林区的天气形势和火险等级预测,适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预报。重点深山区还建立了198个生态林管护站,生态林管护员配合专业护林员,建立起群防群治的综合防火网络,全面提高预警能力。(吴志勇)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