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职生初次就业率高达9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婷)初次就业率高达97%,远远高于大学生的89%,本市中职生由于适销对路目前供不应求。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目前本市中等职业教育已与国外大企业签署30多项合作项目,北京中职教育正逐步与国际接轨。

  上周,即将迁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德国博世力士乐公司与他们的新邻居———北京市仪器仪表工业学校签订合作协议书,成为继丰田、巴斯夫、奔驰之后第四个与北京职业
教育院校建立紧密产学合作伙伴关系的世界经济百强企业。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共有包括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在内的中等职业学校171所,每年大约有7万毕业生。随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经济巨头在北京“落户”,崭新的厂房里需要大量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员。于是,中职生们不但比高中生好找工作,就业率甚至超过了大学生。

  据介绍,数控、光机电一体化、物流、会展、汽车维修、计算机应用等都是近年来的热门专业。像北京市仪器仪表工业学校,每年三四百名毕业生早在二月份就被抢订一空,其中80%进了外企。自2002年北京现代MOBIS公司进驻顺义以来,顺义汽车职业高中已有170名毕业生进入该公司工作,占其员工总数的28%。一些用人单位反映,有些基础岗位大学生干起来不安心,而手头上的实际操作能力又不如中职生。

  近年来,市教委开展了“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体系整体改革”试点工作,在33所学校进行了引进国外职业资格证书试点,希望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率先实现首都中等职业教育与国际接轨。

  德国的“双元制”等国外职业教育的课程模式先后被引入北京。许多职业学校也积极开展了对外合作办学和交流:北京市交通学校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结成常年合作伙伴;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德国巴斯夫公司派技术人员参与北京市交通学校的师资培训和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训。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