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儿一声我要出走高管老爸急追折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56 新闻晚报

  

小儿一声我要出走高管老爸急追折脚

  如何与子女相处,成为心理咨询的热点

  “每次我找儿子谈话,一旦态度凶了点或者要求高了点,他就用‘离家出走’之类的话作威胁,我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作为某跨国公司华东区高管的胡先生在工作上总是雷
厉风行,但昨晚他在给本报热线63510000来电时却十分沮丧,因为儿子又一次“故伎重施”,他出门追儿子,不慎却将腿摔伤了。

  父母溺爱露“软肋”

  胡先生的儿子小宇今年11岁,就读于某双语小学,是个相当有主见、很机灵的小男孩。胡先生平时工作相当忙,无暇关心儿子,只有在休息日督促孩子学习。小宇的母亲十分疼爱儿子,只要成绩达到标准,任何要求都能答应,几乎到了溺爱的程度。两个月前,小宇所在的学校里有两个孩子因为和父母闹别扭,冲动之下离家出走。虽然他们当晚就被找了回来,但小宇的母亲在得知这件事后十分紧张,多次流露出如果自己的孩子离家出走,只要能挽回孩子的心,付出任何代价都愿意。

  “离家出走”挂嘴边

  聪明的小宇立即意识到“离家出走”这句话是对付父母最好的“杀手锏”。近来,只要父母口气重了点或者对他要求高了点,小宇都会将这句话甩出,紧张的父母顿时就不知道该如何把话题进行下去,只得鸣金收兵。

  昨晚8点,胡先生回家后发现儿子还在看电视,作业摊在一旁,一个字都没有写。他生气地质问儿子为何不先完成作业再看电视。小宇表示暂时不想做,再等半小时就动工。通情达理的胡先生答应了,但半小时过去后小宇还没动静。再次催促下,小宇便与父亲发生了争执,而且越吵越凶。随后,小宇甩出一句“既然这样,我走了”,此时胡先生还以为他又像以前那样,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多在意。

  追儿心切脚踝骨折

  “砰!”突然一记关门声让胡先生吓了一跳,儿子真的“离家出走”了?紧张的他立刻追了出去,并大声呼喊着儿子的名字。在下到楼梯还有三个台阶的地方,为了赶上去,他一跃而下,这一跳却出了问题。只听见“咔”一声,一阵剧痛从脚踝处传来。大声呼叫下,妻子冲下了楼,小宇听到爸爸的叫声后也慢吞吞地回来了,帮忙和母亲一起将胡先生送到了医院。胡先生左脚脚踝处骨折,需要休养三个月,他因此错失了一次出国培训的机会。

  父子问题专家支招

  对此,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许维素老师表示,最近确实有不少家长来咨询与子女相处的问题。而这对父子间的问题在于一个社会角色与家庭角色的区别。在公司作为高管,在家中他的角色只是父亲,和儿子谈话的态度不能再是下命令的口气。至于儿子“离家出走”的威胁话语,完全是孩子出于一种模仿,因为他感觉这句话对于父母来说相当有力量,所以才会这么做。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沟通,父子间的谈话必须平等平衡,而不是父亲一味的灌输,让孩子说出心里话才是真正的解决方法。

  晚报快评软肋

  余衡

  时下,对“爱”的赞美太多太多。似乎世间千种矛盾万般无奈只要“爱”一出场,便可解决问题。

  胡先生和太太对孩子不可谓不爱。不过爱终究变成了儿子的筹码和父母的“软肋”。

  “一点办法没有”的胡先生当然苦恼,他能不爱自己的孩子吗?

  有一篇文章值得一读,那就是《战国策》中的《触龙说赵太后》,那位赵国的太后最终明白了,爱自己的儿子就要为他思谋深远,有时候狠狠心也表达了一种爱。只是这样的爱是在本能之上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