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怀孕8月方知自己携带艾滋病毒 因加强健康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2: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一名怀孕8个月的孕妇在医院被查出携带艾滋病病毒,最后该孕妇含泪堕胎。据悉,这是我市今年来对9000多名孕妇产前检查中,查出的唯一一例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专家提醒说,这起悲剧应再次引起青年男女关注婚前、孕前性病检查。

  怀孕8个月被查出携带艾滋

  不久前,这名孕妇挺着大肚子来到某医院,告诉医生自己怀孕已经8个月,但最近身体有点不舒服。几天后,该女子一项血液检验结果出来,她的HIV检测呈阳性。该院立即将此情况报告到市疾病控制中心。

  在接受市疾病控制中心随访时,该女子称,结婚前自己曾有过男友,可能艾滋病病毒就是从对方身上感染过来的。怀孕前,虽然她也和丈夫去医院做了孕前体检,但万万没想到自己会染上艾滋病病毒,所以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检查。

  现在,她已将情况告诉丈夫并得到了原谅,但两人都很痛苦,因为不知道是否该继续留下肚子中的孩子。虽然听说用技术手段可以阻断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但万一失败,孩子将面临一辈子的痛苦。

  几天前,经过深思熟虑,该女子在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的帮助下,由丈夫陪同来到医院,含泪冒险堕胎,并进行抗病毒治疗。万幸的是,经过检查,该女子丈夫目前还未被感染上。

  碍于情面,体检多不查艾滋

  “这名女士的遭遇令人同情,但她在对自己身体状况未了解清楚的情况下,就将孩子怀孕到8个月,实在是对自己和下一代不负责任。”市妇幼保健医院一名妇产科专家说,现在年轻夫妇尤其是不少女性自我保健意识不强,很多人结婚时不婚检,怀孕前也不做孕前检查,等怀孕足月后就直接到医院分娩,往往出现一些危急情况,想抢救都来不及。据了解,2002年我市婚检率超过97%,但到2003年10月1日,国家将强制性婚检改为自愿婚检后,我市婚检率目前已降至1%。而来婚检、孕前检查的人中,不少年轻人碍于情面,或者为了表示“彼此互相信任”,“自觉”地将性病、艾滋病这些“敏感类”检查项目剔除。

  市妇幼保健医院婚检中心医师华桦介绍,该中心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上个月,该中心共接待231人,基本上都只选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胸部透视等项目,性病、艾滋病项目基本无人问津。

  出生就带性病的婴儿增多

  据了解,我省艾滋病现在的年增长率为78.46%,性病则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而漠视婚检,羞于查“性”,使我市孕产妇、新生儿性病的患病率明显增加,不少无辜孩子一出生就带上了性病。

  省疾病控制中心皮肤病性病门诊有关人士介绍,以前该门诊每月接诊的患梅毒的孕妇最多一两例,且大多为外地来宁的流动人口。但去年来,该门诊平均每月都能接到三四例,且本地人口大大增加。据了解,这些孕妇此前基本上没做过相关的性病检查。市妇幼保健医院有关人士也介绍,仅今年1至4月,该院就接生了五六个带性病出生的孩子,这在往年非常少见。这些孩子大多受母亲胎盘传染,患上梅毒、淋病等,即使经过及时治疗,不少婴儿仍留下严重后遗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