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撒下天罗地网 专打抢匪盗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3:54 海峡都市报

  

撒下天罗地网专打抢匪盗贼(图)

  警方在执行路面巡逻

  核心提示

  “抢年”,每年都遇到的令人谈之色变的两个字,今年似乎提前到来了。

  从市公安局得到的消息显示,自国庆节后,泉州的治安形势便开始有些严峻。其实,每每年关临近,抢劫、飞车抢夺、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都会有所抬头。

  如何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从11月1日起,泉州市公安局决定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而这次,与以往相比,是投入的警力、部门最多的一次。巡逻警察、派出所、机关民警、社区干部,全都行动起来,布下一张张大网。

  【反“两抢”之警方行动】

  丰泽:执行新的打击行动方案

  昨日,记者从丰泽公安分局获悉,从11月1日起,丰泽区全区开展打击“飞车”抢夺设卡统一行动。昨日又下发新的通知,设卡时间、设卡路段、负责设卡的单位按新通知执行。

  根据新的行动方案,力求白天晚上重点时段都有警察在路面上设卡,各卡点重点检查2名以上男子乘骑的摩托车,对无人无牌的摩托车,连人带车予以扣留盘问,并作好相关登记。

  交警:每周二下午设卡打击“飞车党”

  在泉州中心市区开展打击飞车抢夺的行动中,交警部门也要投入警力打击“飞车党”了。昨日,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不仅市区四个交警大队开始行动,支队各科室也被分到市区各主要路口执勤。

  交警部门此次行动从11月开始到明年1月28日。整治期间,每个周二下午3点到5点,各科室进行统一行动;市区鲤城、丰泽、洛江、开发区交警大队每周安排两次统一行动。在统一行动中,交警除了日常交通管理工作外,还要负责对路面嫌疑车辆的检查,发现嫌疑车辆和嫌疑人员将移交辖区的刑侦部门审查,并上报交警指挥中心。

  【反“两抢”之警方提醒】

  防抢防盗有招可学

  抢劫、飞车抢夺、盗窃,是最近高发的几种犯罪形式。很多人都有被抢、被盗的痛苦经历。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丰泽区公安分局的警官,总结出几大招数,来对付犯罪分子。

  一、3招防车辆被盗

  被盗人(车主、司机等)很多是由于思想上麻痹大意、防范意识薄弱而致使车被盗的,因而,首先要从思想上引起重视,停好车位置。停车时不要贪图方便、乱停乱放,要将车放在人多的地方或者光线比较亮的地方,最好是有人看管或者指定的场所,夜间要养成停在车棚、车库或者家中的习惯。

  二是要锁好防盗锁。将普通的车锁换成防盗锁,可以大大降低车辆被盗的可能。停放时,锁在固定物上不失一种好方法。

  三是暂时离开时,不要将钥匙留在车上,以防他人套锁。车丢了后,更应及时报案,对破案、追赃要有信心,给警方积极提供线索。要相信,你提供的线索可能就是破案的重要线索。

  二、5大秘诀防抢夺

  “飞车”抢夺的作案手法有三种:一是流动作案;二是定点作案;三是流动和定点相结合。

  针对飞车抢夺的特点,警方特地提醒以下五条,市民可以作为自身防范的5大秘诀。

  秘诀一:银行提款要小心,尽量结伴同行

  抢夺银行提款人是“飞车”抢匪们常干的事。一般由三人结伙作案,一人窜进银行偷窥谁提了钱,提了多少,另两人在银行外骑着摩托车等候。一旦有下手对象,在银行内的同伙便溜出发出行动信号,叫他们跟踪提款人伺机抢夺。因此,市民们到银行提取大量现金时,提着贵重物品上街时,应尽量结伴而行,并注意观察周围环境。

  秘诀二:公共场合忌露财,摩的要慎坐

  飞车抢夺针对的目标,多是外露的财物,像手机、挂包、金项链等。市民们要尽量做到,不使财物外露,不把手机别在腰间骑自行车,不在胸前挂着手机到处跑,不要大街上一边走一边打手机,不要把包放在自行车篮里,手提包内尽量不要放大量现金。搭乘摩托车时要注意,一些摩托车仔有客时拉客,没客时抢劫。

  秘诀三:走路要走人行道,靠近车道最危险

  飞车抢夺具备的另一个条件就是:公路宽阔,交通畅通。对象是骑自行车的、摩托车的,单独走在人行道旁边或者机动车道上的。

  带着挎包上路的市民们,走路时最好能靠近人行道内侧,尽量不要走在人行道边上、不要离马路太近,不要随意走在机动车道上。过马路时,观察周围环境。听到身后摩托车声朝自己冲来时,要警觉。

  秘诀四:单身行走包背好,自行车篮包放牢

  在人行道上行走时,背包尽量可能交叉挎包;提包则尽可能手提,并让包随时位于身体前面。若骑自行车在车篮内放包,尽量将包固定在车头上。

  秘诀五:遇上抢匪不要慌,看清模样速报警

  飞车抢夺多发生在一瞬间,因此,警方提醒,一旦发生了被抢事件,市民们第一件事就是记住抢匪的体貌特征、摩托车号、逃跑方向等。报警后,你能提供的情况越多,对打击犯罪分子越有利。

  【反“两抢”之记者暗访】

  时间:前天晚上9点至10点

  地点:泉秀路中远明城到阳光巴黎路段

  9点半,记者发现,在中远名城旁边的路边护栏上,有4个男青年靠在那里,他们细细打量着来往的路人,形迹可疑。有两个女青年走过去时,他们4人围了上去,盘问她们身上有带什么东西。两个女青年忙回头喊自己的同伴。记者正要打电话报警。走在两个女青年身后约20米远的3个男青年急急赶上,这3个男青年每个人的身材都很高大。4个形迹可疑的男子一下子就散开了,分头走掉。两名女青年和他们的同伴才轻松地离开现场。

  时间:昨天上午8点半至9点

  地点:泉州新车站

  这里的人流很多,除了一些拿着东南亚集团公司名片的女人在推销办理假证的业务外,还有两个男青年骑着无牌摩托车转来转去。他们落入记者的视野很久,但是他们转了10多分钟后就离去了。

  当时有10来个女人站在新车站旁边的阅报栏旁,专找单身男人询问,要不要找小姐按摩。据新车站派出所值班民警介绍,这些女人和色情陷阱案件有关,有的男人落入陷阱后,往往会遭遇盗窃或者抢劫。一接到报案,警方都会立案查处。

  【反“两抢”之被抢故事】

  客运中心站旁:

  装可怜抢钱

  前天早上8点,从三明来泉州务工的小邓乘坐36路车,从洛江到泉秀路客运中心站下车,看到一个抱着小女孩的妇女跪在地上向行人讨钱,看起来很可怜的样子,小邓就从包里拿出了刚领不久的工资。想从中拿10元钱给她。谁知旁边走过一个30多岁的男子把她手上的钱全抢了过去,又看到小邓手上还有一部手机,把手机也抢过去,抢完就拿给那个女的叫她快走,那妇女抱上小孩子飞快地跑到旁边,一个骑自行车的男人很快就把这名抱小女孩的妇女载走。

  小邓马上顾停在边上的摩托车要去追,此时公交站上好多个人把小邓和摩的围住不让小邓追。

  眼看着那些人都跑掉,一个好心的摩的师傅帮小邓报了警。一会儿巡警来到现场让小邓指证,但都没看到刚才那些人。

  泉州西郊:

  没钱连皮鞋都抢

  前晚10点多,三名年轻人坐在西郊城口社区的如意快餐店吃饭。他们中间两个来自永春,一个来自三明大田。

  “口袋里没钱,我们去搞点钱来用吧”,一名抢匪提议,好!另两名不假思索就同意了。

  三名意图抢劫的就在周边寻找起目标来。不一会,一名男子落入他们的眼里:该男子一个人坐在路边。观察情况大约花了10分钟左右,三名年轻人冲上去,一顿老拳,坐在路边的男子被制服。“把钱拿出来!”谁料,被打的男子没钱。“把值钱的东西拿出来!”不料,男子身上什么东西都没有。“他这双鞋还不错。”一名鞋已穿破的嫌疑人动心了。“把鞋脱下来!”被打男子只好脱下鞋给了三名年轻人。

  昨日凌晨,三名涉嫌抢劫的嫌疑人被巡逻的执勤人员抓获,送到了清源派出所。

  编后

  反“两抢”请您诉说、支招

  如果您有被抢的痛苦经历,如果您有防抢的经验教训,请您通过本报新闻热线:0595-22564110、13600786110或发送短信到06677330(免信息费),或发电子邮件至hxqz@hxdsb.com告诉我们。让我们同心协力打击抢匪们的恶劣行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