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桥墩下挖出宋代青瓷碎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19 海峡都市报

  

桥墩下挖出宋代青瓷碎片(图)

  考古发掘现场

  

桥墩下挖出宋代青瓷碎片(图)

  发掘出来的宋代圈足青瓷碗碎片

  核心提示

  “这不是宋代的圈足青瓷碗碎片吗?!”几名考古队员异口同声。

  昨天,在安平桥水头段抢救性发掘现场,几片典型的宋代青瓷出现在人们眼前。随着土层不断地清理下去,更多的碎片被发现,除了有宋代青瓷,还有德化白瓷、明清青花瓷等。

  专家称,上述年代的瓷片被发现,说明了引桥与主桥很有可能是同时代产物。

  发掘出引桥桥墩

  记者昨日再次来到考古现场,发现近100平方米的大坑中,已经又被挖深近两米。在坑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两块像桥墩一样的石头叠加在一起,但与主桥的桥墩不同,它们显得非常简陋。

  考古队林德民队长与其他队员一道,也都在大坑内,用小手耙把石头周围的土清理干净。林队长证实,这两块叠石就是引桥桥墩的一部分,只是结构比较简单罢了。

  引桥主桥可能同期

  宋代的青瓷碎片是从桥墩最下面的土里发现的,在其稍微上面的土层,还发现了明清时代的青花瓷片。这说明,引桥的建造年代大体是与主桥同时期的。

  为什么引桥埋在地下,而主桥则在地面上呢?是古人不走引桥,或是其他什么原因?

  林队长介绍说,以前,从安平桥桥头堡出来后,有一段石阶可以下到引桥,走过引桥后到海潮庵,又有一段石阶上去,高度与主桥相等,很多年龄大的老人现在都记得桥头堡前的台阶。

  引桥以前是陆地桥

  记者注意到,引桥桥墩石头呈现灰白色,与主桥桥墩颜色有比较大的差别。

  “经过海水浸泡的石头,颜色会发黄。”林队长说,这说明引桥没有被海水浸泡过,一直以来都是陆地桥。

  林队长估计,安水公路水泥路下面,也会有这样的桥墩。但到目前为止,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将告一段落。今天,考古人员将进行绘图、照相等资料整理工作,之后便是对已发掘的遗迹坑地进行回填保护。

  据了解,此次发掘使文管部门对引桥部分的结构和年代,有了初步了解,首次填补了安平桥引桥资料的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