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蒙骄子——刘平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24 新民晚报

  刘平楷,1902年10月出生于云南省彝良县乌蒙山区,1919年在昆明参加了声援五四的爱国学生运动。

  1922年5月,刘平楷来到北京,在李大钊、邓中夏等革命先驱的引导下,他开始接触马列主义著作,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受党组织派遣,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到长辛店协助邓中夏做宣传工作。1927年大革命失败,在白色恐怖的严峻时刻,刘平楷被任
命为中共南京地委书记,后调任上海沪东区委书记、闸北区委书记。

  1928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由刘平楷担任中共湖北临时省委书记,以恢复遭敌破坏的湖北党组织。他在形势非常险恶的情况下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使党组织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并逐步恢复。

  1929年秋,刘平楷根据工作需要回到云南。1930年5月5日,在敌人的大搜捕中,刘平楷为了保护省委的机密文件并安排有关同志转移,不幸被捕。1930年7月26日,刘平楷英勇就义,年仅28岁。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