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房复婚 真情挽救病危前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25 新民晚报

  

卖房复婚

  昨天下午,在华山医院无菌病房外焦急等待多日的傅佩娣,终于得到医生的允许,穿上防护外套,走进无菌病房,第一次紧紧握住刚刚复婚一周的丈夫的手,庆幸他终于从死亡线上挣脱了出来。

  为了不缺勤、保住工作收入,今天一早小傅又像往常一样去超市上班了。当她通过电话从记者口中得知丈夫竟然已经能够奇迹般地起身活动时,高兴得连声音都变了。多少个日夜,多少次悬心,终于盼来了好消息!

  夫妻吵嘴闹离婚

  小赵今年34岁,父母都是当年支援新疆的上海老知青,家境贫困。小傅家境也不富裕。他俩自由恋爱后,于1994年结婚,当时由于双方贫困,连结婚仪式都没有办。她次年生育的一女,但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5岁时动了大手术,术后仍有严重的哮喘病。小夫妻俩的收入较少,小赵开出租车,小傅在一家超市当营业员,两人为了孩子耗尽钱财。

  谁知道,由于小傅经常劝阻小赵戒烟戒酒,双方拌了嘴,结果他俩一气之下,在两年多前办了离婚手续。小赵外面借房子住,小傅就住在父母和她共有的房子。小傅知道小赵开出租车根本无法照料孩子,所以一直将女儿带在身边抚养。

  前夫突然患重病

  一个多月前,小赵身体不适,看了好多家医院,都说是胃炎、病毒性感冒等。但小赵的身体越来越差。小傅闻讯后,赶去看望小赵,发现原来高大健壮的他,竟然又瘦又黄,无精打采,体重减了四分之一!小傅念起旧情,马上表示:“你就过来与我和女儿一起住吧,我可以给你烧点好吃的。”走投无路的小赵连连点头,这是雪中送炭啊!

  鉴于小赵的病因一直查不出来,细心的小傅想到小赵9岁时曾得过肝炎,所以就带小赵到医院检查肝功能,结果查出重症肝炎,GBT高达2000,小赵马上住进了医院。

  经济拮据弃治疗

  就在住进医院的第二天,小赵出现了肝昏迷,医生说死亡概率在90%以上,需马上转送大医院!于是,小傅与小赵的父母一起,用救护车将昏迷中的小赵连送了两家大医院,但都无法住院,最后只好驱车转到60公里外金山的市公共卫生中心。医生立即发出病危通知,告知家属准备后事,并建议女儿尽早来看望仍在昏迷中的父亲!

  在小赵此后昏迷的四五天里,小傅每天请假从浦东乘车3个小时赶去探望、照料。小赵从昏迷中清醒过来了!医生对家属说,唯一能救小赵生命的只有进行肝移植,而手术费用则高达25万元至30万元。

  离婚后的小赵直系亲戚是自己的父母,他们退休回沪后靠微薄的退休金生活,连住房都没有,哪来这天文数字般的巨款啊!小赵在公共卫生中心的住院医疗费,还是小赵亲戚凑来的,其中包括小赵父亲仅有的、准备自己开刀住院的2万元。所以当院方要家属签字时,小赵的父母最后含泪在“放弃治疗”上签了字!

  卖房筹措手术费

  小傅虽然天天为小赵而奔忙,但她在法律上并不是小赵的家属。当小傅获悉“放弃”的签字,明白自己过去曾经熟悉和亲近的一个大汉,就要撒手人寰了。“他太年轻了,只有34岁!”娇小的小傅,此时竟然向医生大声疾呼:“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我女儿的父亲因为没钱而死,我要将我父母给我住的房子卖掉!”

  小傅的一些亲友,听到她的表态,都惊得目瞪口呆。他们认为,小傅为小赵治病既奔波又贴钱,已经完全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没必要再将她唯一栖身的房子卖掉;再说就是付掉了二三十万的换肝手术费,今后每年七八万元的“排异费”哪里付得起呢?所以他们都一再力劝小傅要恢复“理智”。但小傅却说:“救人要紧呀!房子卖掉后,我和女儿就花钱租房住吧。”小傅说到做到,紧急委托中介,低价抛售,只要有人愿付现金,就同意成交。结果卖得20多万元,基本够付换肝费用了。为了争取时间,第一笔费用10万元,先由小赵和小傅双方的多位亲戚凑出来交到医院。

  病房复婚感动人

  已经被判“死刑”的小赵,由于前妻小傅的坚持,终于有机会继续生存了,于是在10月17日马上转到华山医院。钱建民教授知道小赵生命垂危,紧急在全国范围寻找肝源。但肝源还没有找到,几天里小赵的病情严重恶化,肾功能也衰竭了,没有小便了……

  也许上苍也被人间的这份真情感动。钱教授终于在2000多公里外的南方找到肝源了,并决定在10月24日下午进行肝移植手术。小傅深知换肝手术的危险性,这是小赵在过“鬼门关”啊!

  在这关键的时刻,小傅又作出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她在24日上午对病床上的小赵说:“我要与你复婚!”当天中午,小傅一个人赶到浦东新区民政局要求办理手续。工作人员笑了:“办这种手续一定要双方到场的啊。”但当他们听明白原来男方是危重病人,便决定急事急办,马上派出两人在下午5时赶到医院,在小赵的病床边,为这对离婚夫妻办理了复婚手续。当无法说话的小赵看到小傅举起来的新结婚证时,早已泪流满面!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无不被深深感动。

  病人度过危险期

  这天下午,手术的前期准备已经开始了。等到复婚手续一完,医护人员抓紧每一分钟的时间紧张工作。晚上10时,空运过来的肝源送到了医院,小赵马上被推进了手术室。

  由钱教授等主刀的手术连续进行了10个小时,小傅在手术室外也一直熬到第二天上午8时。当手术室传出手术成功的消息,此时此刻没有人比小傅更激动、更幸福的了!

  11月1日,医生正式向小傅宣布,小赵的危险期已经过去。

  人间真情战病魔

  昨天下午,记者经医生的允许,穿戴上必要的防护设备,为这对夫妻复婚后的第一次握手拍了照片。记者轻轻地对小赵说:“你有这样的妻子真幸福!出院后,一定要听从妻子的劝告,不要再喝酒了!”记者看到小赵热泪盈眶,手也在颤抖。

  昨天也是医生同意小傅给小赵喂食的第一天,当记者看到小傅给小赵喂上第一口从家里带来的鱼汤和米汤时,小赵是那样的幸福,小傅是那样的满足。退出病房,记者对送出门的小傅说:“你救了小赵!”但小傅坚持说:“是华山医院的好医生好护士救了小赵,他们甚至在钱并没有全部到位的时候,就开始找肝源了。”当记者找到参与开刀的芮晓晖医生采访时,他说:“根据小赵的病情,如果再晚一两天就来不及了。时间对他的生命来说,实在是太宝贵了,而赢得这个时间的主要还是小傅啊!”本报记者方毓强王勤俭

  小傅在病房里紧紧握住丈夫的手本报记者方毓强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