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开方子——两座天桥阻碍人气聚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31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易红梅实习生苏润青报道“深圳晚报对人民南路的系列报道关注得及时,目前尤为紧迫的问题是,怎样才能让她早日突破重围?”昨天,众多在人民南经商的读者致电本报对本报的报道给予高度评价,而一些“人民南情结”较深的网友则发来邮件就人民南的未来建言献策。在深圳新闻网上,本报前天推出的《人民南路商家受困欲寻出路》也成热贴。

  天桥让人望而却步

  网友abc519681在邮件中对人民南路人行天桥颇有微词,认为这是阻碍人民南路人气的最大屏障。abc519681认为,人民南路南连罗湖口岸和火车站,北接东门,地铁、公交发达,这在任何一座城市都是寸土寸金的旺地。但跟北京王府井和上海的南京路相比,人民南路的交通功能定位远高于其商业区的功能定位。目前东门、华强北甚至南京路、王府井等,都规划有专门的人行道、观光带。而人民南路仅国贸前的狭小空地,先是当成停车场,后又因修地铁被圈了几年。尤为不便的是,几乎每个商厦之间都被机动车道路隔开,长约1000米的人民南路,被四五条道路横竖分隔。

  家住园岭的曹先生也认为,人民南路一南一北两座天桥确实不利于这一片区人气的聚集。

  别为了改造忘了保护

  “人行天桥或高架桥对一个片区商业氛围的打击可谓致命,”曹先生语出惊人。曹先生以广州南方大厦的衰败为例做了说明。他说,珠三角人当年曾有这样一句话:不到南方大厦,你等于没有到过省城。南方大厦作为广州最早的百货大厦半个世纪来一直雄踞广东省商业龙头老大的地位。但后来当地相关部门出于缓解当地交通压力的考虑,在南方大厦前面修建了几层楼高的高架桥,汽车通行顺畅了,但行人逛街却不方便了,就这样南方大厦最终因生意不景气宣告改行。

  曹先生说,南方大厦的命运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那便是城市的规划改造与传统特色保护之间如何才能协调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