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高薪聘“熟手”不招刚出校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31 深圳晚报

  养大的“鸭子”频频飞又伤脑筋又伤心用人难人难用中小企业“叹苦经”

  宁高薪聘“熟手”不招刚出校门人

  “现在一些应届毕业生把公司当学校,刚培养好就跳槽了!”昨日,由中华英才网主办的中小企业人才招聘研讨会在深圳举行,300多家中小企业的人事主管会聚一堂,在会上
互倒“苦水”。忍受着“用人难”的煎熬,深圳恒讯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小企业代表在会上公开表示,从今年开始不再录用刚毕业的大学生。

  现状:

  养大的“鸭子”飞走了

  中小企业一方面为招不到、留不住人才而苦恼,另一方面又自设“门槛”,纷纷表示不愿招用刚毕业的大学生。这种矛盾的心态究竟源于何因?借研讨之机,一些中小企业倒出了“苦水”。

  “很多大学毕业生把公司当学校,”深圳恒讯通科技有限公司张小姐说,“公司招用一些大学生,费了很多心血培训,但经常做一段时间以后就离职了。现在,我们宁可花高工资请人,也不再招刚毕业的大学生。”

  除稳定性差,中小企业对部分毕业生的素质也心存疑虑,某吹塑制品厂的人事主管张先生说:“吹塑行业的人才不是很多,厂里决定今年开始进行人才储备,搞了一个储备班,招了12个大学生,结果只有1个人留下来。多数人素质不高,差到什么程度呢?一个报告要做3天,还不能令人满意。”

  “现在大学毕业生不按专业求职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这更增加了企业的培训成本。”某外企人事主管孙小姐表示。

  症结:

  不见兔子不撒鹰

  大学毕业生是真不好用,还是到了中小企业就不好用了?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总监张廷文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现今的大学毕业生部分比较“浮躁”,在“庙小”的中小企业中更加明显。究其原因,不能仅归咎于大学生,中小企业也有自身的不足。

  张廷文认为,首先,中小企业由于占领的市场份额较小,影响力有限,在行业中知名度和影响力不足,对人才的吸引力有限。“他对你的未来,对目前企业的实力感觉心里不踏实,老在担心这个船翻了怎么办?难免不跳槽。”

  其次,中小企业处于事业发展初期,以业务为主导,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可能还不是人力资源问题。对企业来讲,在人力资源建设上进行很大的投入,不是很现实,更不要说进行大量的人才储备。所以,很多企业招聘大学毕业生支付的待遇比较低,希望人来了以后显示出能力再给相应的薪水,也就是说“不见兔子不撒鹰”。

  还有,中小企业面临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文化的融合度。“中小企业普遍缺乏跟员工进行感情方面的沟通,比如关心员工、理解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这些很多中小企业都想不到,当然也缺乏这方面的实力。”张廷文说。

  由于双方的因素,大学毕业生往往把中小企业作为择业的第二选择或是到大企业的“跳板”,进而更加刺激了中小企业对有经验者偏爱有加。随着双方分歧的加深,大学毕业生近年来在深圳职场行情一路走低。从上个月第二届人才高交会的招聘情况看,今年大学毕业生在深圳的行情依然不容乐观:企业给大学生开出的起薪普遍只有1600元左右,和应聘学生2500元左右的心理价位差距很大。薪酬差距的拉大又进一步加深了中小企业和大学毕业生之间存在的就业分歧。

  观点:

  不能老让人才储备着

  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副会长、广州商学院教授董福荣向与会代表提了三个问题:“有没有认真思考过现在的大学生需要什么?为什么留不住他?给没给他一定的工作任务和比较美好的前景?”董福荣教授表示,“能不能留住人才,薪酬非常重要,但薪酬不等于工资,它是一个全面回报的过程。如果公司付出的工资不是很高,那在发展前景方面一定要平衡起来。”

  “人才不能老让他储备着。”张廷文表示,“有一点很重要,要给他做好职业生涯的指导和规划,不能一直把他看成是储备人才而给他很低的报酬。这样才留得住人。”

  “当然,我想大学生应该明白,中小企业不可能永远是中小企业。”张廷文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