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商家为“老字号”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31 深圳晚报

  《人民南路商家受困欲寻出路》连续报道

  市民商家为“老字号”献计献策

  商家献计——“美化”也需“深圳速度”

  本报记者卢舒倩实习生苏润青报道人民南受困的原因是什么?症结在哪?人民南的未来走向何方,怎样才能再次迎来辉煌?不少人民南商家在看到本报的报道后,吐露了他们的心声。

  旧体制束缚?

  从国贸商场、国际商场到友谊城百货、深房百货这些人民南老牌商家,是深圳最早的一批零售企业,其中不少也是“国有”老字号。有商家透露,与华强北从一开始就以自由个体经营为主的背景不一样的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南商家原来的经营体制一度成为束缚,改制、经营思路的调整也让人民南经历了阵痛。

  “改造”让商业区成工地?

  在采访中,不少人民南商家抱怨的同一个话题就是“漫长的改造”。在人民南做生意十几年的洪先生指着路上随处可见的蓝色围栏,感叹道:“人民南改造、地铁、拆旧造新,至少延续了七年了!时间长了留给路人的固定形象就是乱糟糟,人民南就像个工地。”有商家表示,嘉宾路和人民南路的交叉地带因修建地铁圈起了围墙,致使原本就空间狭小、交通不畅的人民南商圈“枢纽”变得愈加狼狈。国贸、国商等不少大商场都经历过“围栏”的日子,而交通改造的直接影响就是分流了大批客流,人民南越来越冷清。

  人民南呼唤“特色”

  从友谊城老总到接手金光华,金光华广场董事总经理邱志东也是个“老人民南”了。不过,在他的字眼里,人民南并不能用“衰败”这个字眼,因为一个商圈不可能维持永远的鼎盛和辉煌。“深房关门、国贸停业,更多的是反映出不适合人民南业态的商家自然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淘汰,失败的背后是没有正确定位、经营策略有问题,但并不能全盘否定‘人民南’。”

  “新商场的出现,新销售方式的呈现,如果还继续走传统老百货路线,还是服饰+珠宝的销售结合,不错位经营,只有倒下。”他表示,一些商场的停业正是因为经营者没有对人民南商圈的正确认识,对商场的规划、定位不准确。

  “美化”速度需要加快

  “连廊工程、步行街等人民南改造方案提出都快两年了,却一直不见动静。”有商家更直言,相比华强北、东门的改造速度而言,人民南的改造似乎拖了太长时间。有的商家甚至表示目前还并不清楚人民南改造的计划和具体方案,人民南未来应该怎么走,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希望政府能尽早公布改造内容,保障投资者信心。

  谈及人民南的改造话题,邱志东却觉得人民南更需要的是“美化”:“‘改造’一词,会更刺激人们的神经,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人民南怎么了?”

  人民南路不少大商场都经历过“围栏”的日子,而交通改造的直接影响就是分流了大批客流,人民南越来越冷清。

  本报记者邵东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