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荣毅仁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3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副主席,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主席,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董事长荣毅仁同志遗体,3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荣毅仁同志因病于2005年10月26日20时3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荣毅仁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荣毅仁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荣毅仁同志”,横幅下方是荣毅仁同志的遗像。荣毅仁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9时,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吴仪、周永康、贺国强、郭伯雄、曾培炎、王刚、万里、朱基、李瑞环、李岚清、徐才厚、何勇、司马义·艾买提、成思危、许嘉璐、热地、盛华仁、路甬祥、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肖扬、贾春旺、王忠禹、廖晖、刘延东、李贵鲜、周铁农、陈奎元、黄孟复、张怀西、李蒙、董建华和郑天翔、杨白冰、丁关根、田纪云、迟浩田、张万年、王汉斌、邹家华、王光英、布赫、杨汝岱、钱正英、孙孚凌、万国权、胡启立,以及王克、王瑞林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荣毅仁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荣毅仁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荣毅仁同志工作过的单位、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也前往送别。

  荣毅仁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荣毅仁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的还有:王乐泉、刘云山、张立昌、张德江、陈良宇、俞正声、曹刚川、李鹏、乔石、宋平、刘华清、尉健行、薄一波、李铁映、何鲁丽、丁石孙、蒋正华、顾秀莲、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张思卿、丁光训、霍英东、马万祺、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郝建秀、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李兆焯、王选、张梅颖、张榕明和李德生、肖克、张劲夫、黄华、彭冲、廖汉生、王芳、谷牧、吕正操、刘复之、姜春云、钱其琛、张震、倪志福、陈慕华、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云、周光召、曹志、韩杼滨、吴学谦、洪学智、钱学森、董寅初、叶选平、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朱光亚、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经叔平、王文元、邓力群、张廷发、韩光,中央军委委员李继耐、廖锡龙、陈炳德,以及于永波,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等。

  相关链接

  荣毅仁传奇一生

  ●1916年5月1日,出生于江苏无锡一个著名的工商业家族。

  ●1937年,从上海圣约翰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开始辅佐父亲经营面粉、纺织和金融等庞大的家族企业。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荣氏家族已迁往海外,他毅然作出留在上海的决定,逐渐成为荣氏家族企业的代表,因而获得“红色资本家”的称号。

  ●1956年,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率先把全部企业拿出来和国家合营。

  ●1957年,获选为上海市副市长,其后曾出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

  ●1959年,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

  ●1979年,牵头组建并出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85年7月1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3年3月,当选为国家副主席。1998年卸任。

  ●2005年10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二十四字座右铭

  显深刻处世哲学

  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生前喜欢的名言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细细揣摩这二十四个字,感触是很深的。荣老遵守的格言不仅是为人之道,也提倡了社会的价值取向,对于匡正现实生活中的谬误有着很强的针对性。

  不妨作点比较,我们有着哪些相反的情况。“发上等愿”“择高处立”,指的是无论个人还是社会,要有远大的志向和高尚的情操,而现在常常看到的,却是有些舆论在诱导人们发下等愿、择低处立。比如某大画家办画展,媒体不去介绍艺术的精妙、成功的不易,只热衷于炒作那些画值多少钱,诸如此类的事情一多,就把大众的趣味引向了金钱至上。舆论如此倾向,难怪有些家长教育孩子、有些年轻人择偶立志,要把赚大钱作为最高目标。诚然,赚钱也是一种本事,但一个蓬勃向上的民族,应该努力倡导“上等”的理想和“高处”的文明,才能在今日世界上赢得未来。

  荣老的“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和“就平处坐,向宽处行”,则表明了一种安然、俭朴、豁达的人生态度。以他的至尊至贵,能够在社会结构中如此定位,令人敬佩。反观我们四周,在物欲大潮中忘乎所以的人太多了,似乎都在做着一夜暴富的美梦,于是各种不择手段的现象纷纷出现。人往高处走不为错,但只有大家都恪守本分,规矩行事,“就平处坐”,社会关系才可能公平和谐,为每个人提供“向宽处行”的上升机会。

  但愿荣老喜欢的名言,能够成为大家共同的座右铭。(新民)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 电话:编辑部8322700 广告部 8312781 发行部 8245040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 传真:8910196 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