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窃贼竟在众人眼皮下逃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8:17 扬子晚报

  “我们帮市民抓贼,但为什么他们却如此胆小怕事。正因为他们的冷漠,多少毛贼最终逃脱法网!”1日,在常州市反扒志愿者座谈会上,反扒志愿者们对于市民的软弱与冷漠困惑不已。

  反扒志愿者大队成立4个月来,每天都有志愿者配合警方巡逻在大街小巷,几乎每次出勤,志愿者们都能协助民警捉到小偷。据警方初步统计,自从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后,常
州各公交及公交站点失窃案下降了30%,仅十一期间,反扒志愿者在民警的带领下出勤近200人次,10月1日至11日,反扒志愿者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十余人,其中刑事拘留2人,治安处罚1人,避免、制止扒窃案件80余起,追回失主损失钱物价值近2万元。成果斐然,令“忙碌”于各个公交站台的“三只手”们闻风丧胆。然而,舍弃休息时间来捉小偷的志愿者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惑:只要市民稍微出手相助一下,抓住小偷就易如反掌,然而,由于市民的冷眼旁观,竟让小偷从众人眼皮底下逃之夭夭的事情时有发生,着实令人痛心。

  志愿反扒队员高师傅告诉记者,10月4日,他放弃公休随民警到大润发超市附近公交站台“蹲点”守候,当他发现一名东北籍扒手窃得一男性乘客的手机后果然出手,将扒手当场抓获,而令他心寒的是,失主从他手中接过手机后,连声“谢谢”都没有说就转身消失在人流中。由于没有失主的指证,小偷最终被无罪释放。

  记者了解到,不少河南、东北一带的小偷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常州不穷,常州不富,但常州很软。”意思说常州市民在面对扒手时,一般都选择宁愿沉默而不是报警或是反抗。由于小偷内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近期不少东北、河南籍的“悍匪”聚至常州。

  常州市反扒一线上的干警告诉记者,其实扒手在作案时十分心虚,所以不少小偷现在是三五成群上街行窃,一方面可以互相壮胆,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转移赃物。如果市民在发现被扒后能够及时制止或是马上报警,小偷绝对会选择逃跑,因为如果有三人以上的证人证明小偷行窃,小偷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当然,多个小偷行窃被发现时,有可能狗急跳墙,现场报复,但如果市民能够汇聚成一股力量,那小偷也绝不敢轻举妄动,因为小偷他们也知道,行窃与动用暴力,所受到的制裁轻重绝不一样。警方希望,市民在遭遇扒手后,能够及时报警,协助警方抓获小偷,如果在面对小偷时一味地退让,那么小偷只会得寸进尺,越来越猖狂。云伟战斗双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