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新增候鸟监测点29个严防来自东北的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20:25 桂龙新闻网

  记者四日从北京远郊县延庆野鸭湖候鸟监测点了解到,二日和三日两天时间,当地已发现赤麻鸭、绿翅鸭和环颈雉各一只死亡,卫生防疫部门四日证实属于正常死亡,目前尚未发现异常情况。

  据最新消息,辽宁黑山县已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情疫源可能来自候鸟。这给北京北部地区候鸟监测防疫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

  处于京城北边门户的延庆野鸭湖候鸟监测点是全市八十六个监测点之一,记者现场看到,在大片湖色苇影中四、五个监测人员身背高倍望远镜巡视。佩戴执勤红袖章的监测员方春告诉记者,现在要求全队二十几个工作人员分四组全天候巡逻,每天沿湖边芦苇行走二三十里,无论监测时间、次数都比以前增加了。

  北京市林业局野鸭动物救护中心张铁楼介绍,禽流感传播途径主要以水禽为主。目前途经北京市的冬候鸟主要来自蒙古、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及中国东北,沿河流流域停歇。因此河流、大面积的水面以及湿地是北京野生鸟类监测的重点地区,其中尤以水禽为重点监测对象。

  为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全市新增二十九个候鸟监测点,新培训一百多位监测人员,要求各监测点每日一报。监测人员每天详细记录候鸟的种类、活动地点,一旦发现迁徙候鸟的异常变化,将在第一时间上报动物防疫监督机构。

  北京市林业局规定监测人员发现死禽不许贸然靠近,必须身穿防护衣,设置隔离区,在周围十五米内泼撒白石灰。同时为防止家禽与候鸟接触,还新建三公里长的防护沟。

  野鸭湖保护区的负责人马建华说,延庆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六千八百七十三公顷,监测范围为三百五十公顷,目前监测到来此栖息的水禽有野鸭、绿翅鸭、黑鹤、苍鹭、灰鹤、白天鹅等五十多种,共有十一万五千余只。

  来源:中新网责编:梁凯昌作者:于立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