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与“一府两院”座谈举小广告建言市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15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下午,参加集中视察活动的北京市人大代表与“一府两院”领导座谈,为参加明年人代会做准备。王岐山等市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主持会议。

  座谈会分财政经济、城建环保、教科文卫体、农村、政法5个专题进行。围绕着视察中所发现的问题,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对今年以来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与“一府两院”座谈举小广告建言市领导

  【问题直击1】

  “多头管理”怎么解决?

  王岐山:尽快出台措施解决这些痼疾

  在座谈会上,有的人大代表提出,现在,马路拉链、虚假医疗广告、违章建筑、井盖这些老百姓经常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很好的解决。“我曾经咨询过,说是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来管。比如说虚假的医疗广告,这涉及卫生局、工商局、药监局,其实这些部门都没有错,他们都是在按自己的责任来工作,但这些问题一般都不能得到马上解决。”

  “这些问题到底怎么管,由谁来管最有效,这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此,市长王岐山表示,将尽快出台措施,力争彻底治理虚假医疗广告、违章建筑、井盖、马路拉链等城市管理中的这些“疑难杂症”。

  王岐山说,在当前的城市管理中,政府部门的管理方式、管理模式的确应该有所改变,政府应该在这方面提高管理能力和执政能力。“政府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争取尽早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直击2】

  供暖费能否市场化?

  张茅:将积极稳妥改革水电煤价格

  市人大代表阴建玲指出,供暖费改革的问题,她已经提了四年,迄今政府还没有出台任何相关政策。今年人大代表视察法院时发现法院供暖费的案件急剧上升,但在此类官司中,又没有具体法律条文支持供暖费的问题,同时法官也很难做,“对企业、个人都造成很多矛盾和负担”。所以,阴建玲建议,政府供暖费是否能市场化,采取谁住房、谁交钱的形式,对困难的企业和个人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

  副市长张茅表示,虽然北京在煤、电、油等能源方面都比较紧张,但经过几年的节约和调整价格,北京这方面已经向前迈进了很多,下一步将会对月票、水价、电价等价格问题进行积极稳妥的改革,初步方案出台后还会通过依法听证的方式听取各方意见。

  【现场】

  代表怀揣小广告参加座谈会

  昨天下午,在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任爱军举了几次手,才争取到了发言机会。刚刚接过话筒,他就举起一叠刻章办证的小广告说:“我这里拿的小广告,都是在路上开车,那些人塞给我的。其实,老百姓在路上走着,他也给你塞,骑自行车就往筐里扔。”他提出,应该对目前的黑出租、黑摩的、小广告、违法小商贩等问题加大执法力度,把传统城市管理方式与现代高科技管理方式结合起来。

  任爱军说:“对那些小商贩,我们能不能规范到一个公园里?或者空地里?不要收费,就定时定点,就到那个小环境里去经营,你到路面上来就不行。”

  任爱军说,这些问题其实关系到百姓对政府的评价问题,因此要疏堵结合,在这些问题上加大力度。

  【建议集萃】

  高职和中职应统一管理

  除了素质教育外,职业教育也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李敬代表表示,现在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做技师,北京市以前有职业学校527所,现在只剩下100多所,大规模的缩小职业学校,也会造成德育教育的欠缺,因而政府要加大对职业学校的投入,让学生愿意去学技术。

  高扬代表也表示,目前缺技师的现象很严重,北京市每年护士缺口达到4200人,这说明职业技师在社会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他建议高职和中职应该纳入统一管理。

  北京高校需“扩大地盘”

  来自联合大学的李敬代表认为,北京高校土地问题是制约学校发展的大问题。在北京的部属学校平均每所高校占地1013亩。而33所市属高校,平均每个学校只有394亩土地,很多学校甚至达不到教育部对高校“11人/亩”的面积标准。联合大学27000多人,平均一亩地有55人。国家规定生均建筑面积30平方米,而联合大学只有17.5平方米。李敬认为,扩大地盘已经成为高校的必需。

  公交车线路应更多一点

  李铁军代表认为,老百姓不愿意坐公共汽车,就是因为太堵,要不堵就是上大容量的车。李铁军指出,从公平的角度考虑,因为公交车耗费的资源,人均消耗的能源,排放的污染力都比较小,也应该给公交车更多的路线。因此,要给公交车分配更多的路权,使为百姓提供服务的车能够不堵、不挤。

  信报记者 革继胜 杜丁 方芳/文张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