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访内蒙古禽流感疫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35 现代快报

  据新华社塞罕(内蒙古)11月4日电(记者杨晓红)红色砖墙上“兴星养殖场”的白色大字仍赫然在目,但20天前还是满圈的禽只却已不复存在,空余一排排的禽舍静静地立在院子里。

  10月14日,内蒙古塞罕区巴彦镇腾家营村兴星特种珍禽养殖场发生大批禽只死亡,10月19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3日,经过严格的两道关卡,身穿防护服的24名中外记者在接受消毒后被获准进入这个村落。通往兴星养殖场的水泥路上洒满了厚厚的白石灰。

  养殖场的主人是44岁的秦志军,占地12亩的养殖场内有一个约40平方米的水塘,养有禽类近7000只,除了鸡、鸭、鹅之外,还有孔雀、鸽子、大雁等。在此之前,他的养殖场即使收益较差时也可年入十几万元人民币。

  “养了20多年鸡,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事情,鸡死得那么快,”他说。

  14日,内蒙古兽医工作站初步诊断禽只死亡原因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当晚扑杀开始,7000多只禽类在两天之内被扑杀一空。同时,塞罕区发布封锁令,对疫点及周边3公里的疫区实行了全面封锁,对疫点3至8公里处的受威胁区的禽类强制免疫同时启动。

  秦志军说,庆幸的是自己和妻子都没有被感染。两人的医学观察还没有结束,每周还会有卫生防疫部门的人来给他们量体温,填写报告。秦志军仍不能出这个小院。

  赛罕区区委书记李博宏说,禽流感发生后,卫生防疫部门按照防控禽流感应急预案,对所有接触病死禽的25人进行医学观察,并对他们进行了预防性投药。目前,11人已经解除医学观察,其余14人临床表现正常。

  50岁的祁秀枝是秦志军的邻居。她家里只养了两只鸡,已经与村里其他家禽一起杀掉了,尽管它们并没有出现症状。全村380户人家,只有秦志军一家办养禽场,其他的大多都养奶牛。当地气候干旱,多数时候种庄稼都要引水浇地,也只有秦志军家有一口水塘。禽流感暴发后,有专家怀疑这次禽流感与候鸟迁徙有关,就把这个水塘掩埋了。

  祁秀枝说,“原来,村子里有过几天恐慌,外面的亲戚朋友也不敢来了,现在没什么了。”

  除了村口的关卡、洒满石灰的路面和墙上张贴的封锁令及相关文字材料外,这个村子与其他任何一个中国的普通村子无异。看到大批身着防护服的人进村,尤其是还有金发碧眼的老外,村里的人都远远地站着观望。

  由于村子已经被封锁,村里的人进进出出都要经过关卡,消毒、登记。

  秦志军说等这件事情过去后,他还想养鸡。“我从年轻就开始养鸡,这是自己最拿手的事情了。”

  当地政府已经把帮助受损失农户恢复生产列入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李博宏说,下一步,除了把补偿款尽快发到农民手中外,区政府将考虑用小额贷款、无息贷款的方式,尽快帮助农户恢复生产。

  李博宏说,按规定,被扑杀的鸡每只可以得到大约30元人民币的补偿,与市场价相当。其中,中央政府补偿10元,其他的部分由当地政府补齐。现在,疫区的封锁还没有解除,农民还没有拿到补偿款。封锁解除后,将争取在一个月之内把补偿款送到农民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