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所哨点医院监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35 现代快报

  随着天气变冷,季节性流感的发病高峰即将到来;而当前,全球和国内禽流感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昨天,《江苏省流行性感冒预防控制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正式公布。这个方案的出台,对于防范流感或者禽流感的流行有何意义?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家并进行了详细解读。

  江苏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预案分三个层面,首先要对季节性流感加强防
治;其次,要做好应对的准备工作;再次,卫生部门应该认真做好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准备工作。加强对季节性流感的防治和积极防范可能发生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可以推迟流感大流行的到来。

  防治流感:设立11所监测哨点医院

  【预案内容】

  为掌握流感疫情动态,及时发现流感流行株和变异株,江苏省卫生厅建立了流感监测网络,目前在南京、无锡、徐州、南通4市和丹阳市设立了11所监测哨点医院。

  各级医疗机构和学校、托幼机构的医疗卫生保健人员发现一个地区或者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短时间内出现异常增多的流感样病例(指体温≥38℃,伴有咳嗽或咽痛等症状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时,应作为流感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立即电话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到暴发疫情报告后,应立即进行疫情核实,并及时上报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如发现符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标准的暴发疫情,应按规定时限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就实施停课、停业等措施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

  【专家解读】

  江苏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和往年相比,江苏省的流感情况仍然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异常。”

  有关专家介绍,从历年的监测情况看,甲1型流感和乙型流感最易伤害江苏人;但是因为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变异,今年何种流感侵扰江苏还无法预测。但根据已经发布的预案,覆盖全省的流感监测网络,正在11所监测哨点医院内严密监测流感病毒的动向,因此市民大可放心。

  应对禽流感:疾控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

  【预案内容】

  对于人感染禽流感的预防控制,该预案要求,各级卫生部门要建立与农林部门的防治合作机制,同时要主动加强与检验检疫、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的协作,沟通疫情信息,形成及时会商、协同行动的长效合作机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接到发生动物禽流感疫情的通报后,应在第一时间派出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到疫点现场,与农林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专家解读】

  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国内有些地方出现了禽类感染禽流感的疫情,但江苏省还没有出现禽流感疫情;而且目前国内还没有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再加上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禽流感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因此市民对禽流感不必恐慌。如果禽流感在禽类中间发生大面积的流行,最危险的人群应该是和这些家禽经常接触者,普通市民感染的危险性则要小得多。

  防大流行:疫情分四级均有应急响应

  【预案内容】

  按照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发生与流行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将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四级。

  四级疫情均有应急响应的措施,比如,当发生重大(Ⅱ级)疫情时,疫情发生地对外出人员实行交通卫生检疫措施,未发生疫情的地区对来自疫情发生地的人员实行交通卫生检疫措施。当发生特别重大(Ⅰ级)疫情时,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流感流行情况,调动一切医疗资源,加强危重病人的救治;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根据疫情流行情况,就依法实施疫区封锁、交通卫生检疫、停工、停业、停课等措施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

  【专家解读】

  有关专家介绍,从现在出现的禽流感疫情来看,目前的禽流感病毒对人类的威胁还不是太大;不过,如果禽流感病毒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条件下发生变异,再和流感病毒相结合,就可能会引起世界大流行。因此,疾控部门和相关专家都在密切监视和关注禽流感病毒的变异情况,以防出现流行。快报记者张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