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饭店要主动打包存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35 现代快报

  今后,不管从事什么行业的企业,在生产之前都得先考虑一下“清洁”问题,因为清洁与否将决定企业的“生存”。记者昨天获悉,“南京市清洁生产中心”正式挂牌,而《南京市清洁生产实施办法(讨论稿)》目前已经提交南京市政府,进行最后的论证,预计今年将发布并予以实施。

  “清洁生产”意味源头治污

  到底什么是“清洁生产”?南京市清洁生产中心姚芳龙工程师这样向记者解释“清洁生产”:“如果说以前我们是看到烟囱有烟冒出来,然后才去治理污染,那么现在我们就是在烟囱还没冒烟之前,就先进行治理。”也就是说,清洁生产是治污重点由末端控制向生产、服务、全过程控制转变,通过“清洁生产”让城市更为“清洁”。

  记者了解到,即将出台的《南京市清洁生产实施办法》适用于在南京市行政区范围内所有从事生产和服务活动的单位以及从事相关管理活动的所有部门,涉及石油、制革、啤酒、烟草、宾馆、餐饮等38个行业。

  饭店要主动给客人打包存酒

  据统计,餐饮业的废气排放对城市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已经上升到第三位。记者了解到,“清洁生产”在餐饮业的要求包括几大方面:“绿色消费”,即在服务过程中有意识引导或倡导、提醒客人适量用餐,并在消费后提供剩余食品打包和存酒服务;“绿色餐具”,指不使用一次性餐具,餐厅外卖使用的饭盒、一次性筷子、难降解的一次性餐具、一次性湿巾和桌布等。

  宾馆要求一律“绿色客房”

  清洁生产对于宾馆业也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尤其在“客房”标准上一律要求“绿色”。

  客房要采用绿色建筑材料进行装修,室内空气质量达到标准。房内的用水设施、电器和提供的食品必须是环保标志产品。另外,客房要采用钥匙取电,客房内有提醒客人节水、节电的提示牌,客房要有节水龙头等等。

  清洁生产达国标有奖

  据透露,为了鼓励企业进行清洁生产,企业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后,两年内财政部门按企业当年所得税增长的50%,通过财政支出奖励企业,用于清洁生产。快报记者都怡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