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重视动物福利与人类预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57 新京报

  在现在的社会和文化现实中,凡是没有人权的地方,动物权利就无从谈起。凡是没有人权观念的人,一定对动物的权利置若罔闻。

  沈睿

  动物是否有权利?这是一个西方现代哲学争论激烈的一个问题。随着动物福利与权利
运动的发展,人们现在对这个问题已有了共识,那就是,动物与人一样,都是地球的居民,他们有自己的权利。

  动物首先有生存的权利。那些由于人类侵占而濒于绝种的动物,需要人类做出特别努力,还给他们生存的空间,还给他们的家园,让他们休养生息,比如大熊猫。

  动物也有不被虐待的权利。正如没有抵抗能力的孩子,没有足够语言能力的婴儿有不被虐待的权利一样,动物们,由于他们没有人类的语言和武器,无法抵御人类的力量,在人类面前处于劣势,人们不能因此虐待他们。那些以为动物无非是一个“哑巴畜生”的存在,随便就虐待动物的人,恐怕也会依此逻辑类推,虐待儿童和婴儿;再依此类推,会虐待处于劣势状态或此类条件中的人。正是对种族主义的深恶痛绝,人们现在有共识:不能虐待地球上其他任何种族和动物种类。

  动物也有福利的权利。具体地说,那些将被杀戮、被食用的动物,他们的生存环境和条件,要符合人道的要求。虽然对人类是否应该食用其他动物,动物权利运动内部有很多争论。但有一点是有共识的,那就是,对作为食用的动物,人类要善待他们,给他们创造舒适生活的条件。比如,养鸡场的鸡,每只要有足够的生存空间。养牛场的牛,要有足够的地方供牛们漫步。很多发达国家对养殖场的每只鸡或每条牛的空间都有具体规定,以确保鸡、牛等人类食用的动物的生活福利。还有很多公司为支持动物权利运动,决定只出售给动物提供良好生活条件的动物产品。比如,有的国家的食品公司就决定,他们所用的鸡蛋,必须是从给鸡提供良好生活条件的养鸡场买的。

  对动物权利与福利的关注,有一个发展过程。其趋势是,人类越来越关注和关心那些与自己同住在地球上的其他动物,并意识到自己只是动物的一种。地球的生态和生物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某种意义上,缺一不可。那种以为人是地球主宰的思想已受到彻底的挑战。

  现在,

禽流感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威胁。我想,我们可以从禽流感这个问题得到一些新的启发。

  首先是人和动物的区别。很多人认为,人和动物是完全不同的。人比动物要“高贵”得多的多。如果你问他为什么人比动物要高贵?他会说,人是有感情和理性的,而动物没有。任何家里有

宠物的人,都可以对这种论点进行直接经验的驳斥。而近百年来动物研究的发展,可以对这种理论进行深刻的理论驳斥。动物其实与我们人类一样,不但有感情,也有理性,其区别仅仅是程度的问题。但是,人本身感情和理性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难道那些感情较为丰富或理性较强的人,就有权利认为他们比其他人高贵吗?就有权力决定他人的命运吗?

  其次,我们应该重新认识和探讨人与动物的关系。这个关系,不仅是人如何对待动物问题,而是人如何对待自己和自然的关系,人如何理解自己在自然环境中所处位置的问题。西方主要大学的哲学系都有“动物权利哲学”一课,对这个问题进行探讨。那里的动物福利与权利运动,一直是与哲学上对此的探讨同步的。对动物权利或福利没有思想和认识,也就不可能有行动。我们的哲学家们思想家们是否也应对此进行探讨?

  为了保护人类的利益,对患有禽流感的鸡禽,的确要处理。怎样处理,我们这些与养鸡场没有直接权力关系的人,只能在道义上要求能说得上话的管理部门,对患禽流感的动物处理得要人道一些。即使是杀掉他们,也要有杀戮之上的同情。

  我认为,动物的权利与人的权利是息息相关的。在现在的社会和文化现实中,如果重视人权不够,动物权利就很难保证。凡是没有人权观念的人,大多对动物的权利置若罔闻。反之,提倡动物权利的人,大多是人权的捍卫者。在某种意义上,看一个人是否真的捍卫人权,就看他是否也为动物的权利斗争。作者:美国葛底斯堡学院助理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