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县强迫村民办假户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58 海峡都市报

  

开县强迫村民办假户口(图)

  开县乌杨村民向中央电台记者展示真假户口

  N中广

  本报讯重庆开县是三峡移民的重点区域,然而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却在当地发现,重庆开县,很多村民被当地乡镇干部强迫办理假户口,以套取国家对三峡移民的安置补偿款,涉及资金可能近千万元……

  最大移民县

  惊现假户口

  重庆东部的开县,是三峡库区22个县市中被淹没面积最大的县,也是三峡移民工作重点地区。不久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前往开县采访,意外地发现,开县丰乐镇乌杨村许多村民拥有两个户口本。这些户口本用肉眼看,看不出区别,可是村民们说,其中一个是真的,另一个———也就是今年5月刚发下来的,是假的。

  仔细查看这些被农民称作“假户口”的户口本,记者发现它们都是手工填写的。和真户口本相比较,主人的姓氏没有改变,但是名字全变了———它或者颠倒真名后两个字的次序,或者取其谐音。

  例如,一个叫江中菊的妇女,原来户口本上写的是“江中菊”,新户口本上却改成“江菊中”;江中菊的三个儿子,原来取名“杜子平”、“杜子全”、“杜子贵”,新发下来的户口本上,却分别改成“杜平子”、“杜全子”、“杜贵子”。

  记者走访了几个村组,发现家家如此。乌杨村村民告诉记者,全村108户、400多人,今年5月开始都拥有了这样一个“假户口本”。村民彼此间还常用假户口本上啼笑皆非的假名字相互取笑。

  倒签大量假户口本

  竟是县里统一安排

  记者注意到,村民手里的这些假户口盖有两个公章,分别是重庆市公安局和重庆开县公安局丰乐派出所的户口专用章,另外,还盖有承办民警“李娜”的印章。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这些户口的办理日期是1998年10月29日,但是村民们说,他们是今年5月份才拿到这些户口的,从办理到发放,中间间隔了近7年的时间。

  为进一步查证,记者陪同乌杨村一位村民,拿着户口本,到丰乐镇派出所,要求辨别户口真伪。接待人,恰好就是户口本上的承办民警李娜。李娜一看到记者手中盖有她印章的户口本就说是假的,并且要收回。李娜解释说,她是2004年才到派出所工作的,而这个户口的签发日期是1998年,时间显然对不上。换句话说,这户口本是假的。

  记者向丰乐镇派出所所长黄建国反映假户口情况时,他并没有吃惊。他话里话外透露,乌杨村出现这些假户口并不奇怪,因为不仅丰乐镇,邻近的赵家、厚坝等乡镇都有假户口。这件事是县里统一安排的,不是哪个乡镇能自己决定的。作为派出所,他们只是奉命行事。对这些假户口流落到农民手里,他非常吃惊,因为据他所知,这些假户口发放给农民供有关部门查验一次之后,应该由政府部门统一收回保管。

  镇政府发放假户口

  书记让村民别声张

  到底是什么人给乌杨村的村民发放假户口?

  乌杨村多位村民证实:今年5月,镇政府来人给他们发放假户口,而且来人还说,办这些假户口,为的就是给他们办移民。

  当时发户口的时候,镇里的工作人员要村民千万记住自己的假名字,而且户口在很多村民手里停留了一两天,就被收回了。现在记者看到的这些假户口,是有心的村民有意扣下的。

  为了假户口的事情,丰乐镇党委书记还专门和乌杨村的一位村民代表沟通意见。一位村民见证了当时的场景。

  “当时镇里的张书记说,这事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说不清楚。乌杨村要发展,我还是想着要给你们弄点儿钱。”这位村民说:“当时书记还说,你们别闹,这是个骗局,可你们闹了之后就对你们没好处了。”

  新造假户口混进

  1992年的移民档案

  为进一步证实有关方面办理假户口的目的,记者从开县丰乐镇乌杨村的假户籍中,随机抽取了两户人家、六口人,他们分别是:余小平、余小发、胡枝梅、张雄昌、张兴平、谢之桂,这些人名均是伪造。带着这些资料,记者赶赴重庆,向重庆市移民局咨询。

  在重庆市移民局,农村移民安置处的工作人员张洪拿着记者提供的名单,在详细咨询了开县移民局之后告诉记者,以上六人都在移民档案里,属于计划下一步搬迁的四期移民。

  明明是假名单,居然已经混进了1992年就建立的移民档案里,六位真正的移民,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了十二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重庆市移民局工作人员一再让记者放心:不会有人造假。他们说,移民档案管理非常严格,建立档案有一整套复杂程序,要查验户籍、身份证,还要本人签字等等,移民局的工作人员还要不定期地进行抽查。整个移民款由他们报计划,然后国家批下来,资金全额支付。

  记者向具体保管移民档案的开县移民局证实,是否这六个人真的被列入移民档案中?开县移民局信访科陈惠贤科长接受了采访。他证实,记者提到的六个姓名,都能在移民档案中找到,按照规定,他们每人大概能得到25000元的移民款。

  据记者初步了解,仅开县丰乐镇乌杨村一个村就有假户口108户,400多人。如果任由其套取移民款,涉及的将是上千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