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党的执政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6:00 光明网

  事物的发展都有自己的规律性。对于一般规律的科学认识不能代替对具体领域规律的科学认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站在时代的高度,运用战略的眼光,观察和思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明确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性。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我们必须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因为只有认识清楚了党的执政规律,才能从根本上揭示本质问题,才能有效地吸取经验教训,才能保证我们的党健康发展,保证我们的国家长治久安。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从经济基础上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规律。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政权并长期执政,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始终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建立之始就以中国先进生产力代表的身份登上了历史舞台。她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其目的就是为了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旧的生产关系,从根本上解放生产力。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党作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仍然肩负着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历史重任。在当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执政要求、领导作用,以及党自身的存在和发展,都与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紧密相连。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断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从经济基础的要求上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规律。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思想基础上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规律。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发展过程,而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领导者,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新的胜利,就必须在推进经济发展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努力地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只有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思想文化上树立起先进的旗帜,才能对党员和群众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才能巩固执政的思想基础。

  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群众基础上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规律。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完成了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任务,并实现了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目标。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提出并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制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使最广大人民群众获得了巨大的实惠,党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和广泛。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既是贯彻“三个代表”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也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最根本的要求。

  “始终”这个词,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无论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还是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或者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必须始终如一。做不到这一点,就难以应对二十一世纪新科技革命和世界范围竞争激烈的新形势;就难以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就难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小康社会的建设的目标。

  离开了人民的拥护,政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执政为民的本质出发思考问题,要求我们重新认识“执政党应该是什么样的党”这个似乎无须深究的问题,实际上是要撇开过去长期形成的各种“左”的、僵化的和教条化的观念,使我们的认识回到正确的原点。“三个代表”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在政党取得政权、成为执政党之后,最根本的,就是要运用手中的权力,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对于这个所有政党都必须遵循的道理,共产党不但不能例外,而且由其性质所决定,在这一点上应该做得比其他政党更好。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执政,归根结底,就在于她反映了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要求,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也因此才拥护党,信任党,才坚定地跟着党走。(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