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力营造和谐舆论 促进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6:00 光明网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任务。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一五”时期要坚持“六个必须”的原则,其中一条就是“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省级党报作为当地宣传思想战线的主阵地、众多新闻传媒中的主力军,在正确引导当地社会舆论、传播社会主流文化方面,起着独特的无可替代的作用,应该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要求,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和谐的舆论环境,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一、营造和谐舆论环境,是党报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重大使命

  和谐社会离不开和谐的舆论。舆论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舆论和谐的程度反映和影响着社会和谐的程度。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要实现各类发展的和谐、各类建设力量的和谐、各种思想观念的和谐、各种利益关系的和谐,都需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供保证。特别是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迅速发展,舆论的作用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影响国家生活、群众情绪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成为至关重要的发展资源和工作环境。因此,新闻媒体要自觉地、积极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着力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和谐舆论氛围,最大限度地增进干部群众的共识。这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党报为代表的新闻媒体,应该自觉地担负起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和谐舆论环境的重大使命,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广泛深入地宣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和谐社会的创造活力,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来,真正使和谐社会的思想深入人心,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和自觉行动,积极营造让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二、营造和谐的舆论环境,最根本的是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各级党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的前提条件。

  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文化日益多样的情况下,社会上难免会出现一些杂音、噪音,省级党报作为省委、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必须始终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视导向为生命,始终把正确导向放在首位,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服从服务于省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准确、鲜明、生动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如实、充分地反映人民心声;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时代主旋律,大力弘扬符合时代发展特征、体现社会进步要求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使之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流;必须用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来引领舆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同时要在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等方面发挥主渠道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旗帜鲜明地让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成为时代最强音。《甘肃日报》近年来围绕省委“高举发展的旗帜、高举改革的旗帜”和“发展抓项目、改革抓企业、保证抓党建”的工作思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把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地按照中央部署,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积极引导各地自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可靠的舆论保障和和谐的舆论环境,发挥了省级党报为全省构建和谐社会主导舆论、和谐舆论的作用,体现了党报在舆论引导中的权威性、影响力。

  三、营造和谐的舆论环境,必须改进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省级党报要适应新的要求,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们思想活动的特点和接受信息的规律,把坚持正确导向与讲究宣传艺术统一起来,大力改进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尤其要结合当地实际,切实做好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工作,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要做张扬先进、宣传英雄的“发言人”。当今时代是英雄辈出、群星闪耀的时代,层出不穷的英雄不断地汇入优秀共产党人的灿烂星河。大力宣传这些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对于弘扬社会正气、推动社会发展进步、鼓舞人们的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党报要按照新闻规律,满腔热忱地发现和宣传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多侧面多角度地展示我们民族和人民的英雄业绩、优秀品格和精神风貌。

  要做化解矛盾、稳定社会的“稳压器”。热点问题是一个时期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做好热点引导工作,对于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社会经济转型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省级党报要善于通过新闻报道沟通党群关系,关注和化解各种矛盾,形成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要服从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加强对社会舆情的调研分析,及时掌握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多做解释说明工作,积极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做各项工作的“推进器”、消除冲突的“减压阀”、平衡矛盾的“制衡器”、稳定社会发展的“稳压器”。

  要做实施建设性舆论监督的“观察家”。舆论监督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人民群众通过新闻媒体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监督评议的重要途径。正确开展舆论监督,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有利于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有利于弘扬正气,针贬时弊,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因此,一方面,党报应从维护构建和谐社会大局出发,切实履行舆论监督的职责。要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去,反映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出现的带倾向性的问题,反映各级党委和政府迫切要求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又能够得到解决的问题,反映具有典型意义、现实性强、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把舆论监督的立足点放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化解矛盾上,实行建设性监督,做到与人为善、出以公心、服务大局,遵守纪律。要实行科学监督,做到尊重规律、事实准确、全面客观;实行依法监督,做到内容合法、手段合法、程序合法,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对促进社会和谐、引导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

  (作者为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社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